磨去生命的稜角
文/普眼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般

 

  三十年前,剛踏入社會,順利地考上公職,從事多數人羡慕的工作,成為所謂的人生勝利組,自己以為從此可以幸福快樂地度過一生;然而我的工作卻必須面對人性的貪婪、瞋恚及愚癡,也要處理強取、欺詐、擄掠等社會最黑暗的一面。

  突然間,對於人性本質究竟是良善或是險惡,起了極大的疑惑,而內心深處更是充滿無奈與掙扎。當時的我,積極地想了解生命的意義與人生的方向。幸運的是,二十年前有機會接觸到佛教,徬徨無助的心,終於有了可以暫時安歇之處。利用公餘時間,參加各種法會共修,心中充滿法喜,讓始終想往外探求的心安定下來,一改過去為了紓解工作壓力、放鬆緊繃身心,而四處玩樂的逃避心態。

  但多年來,雖然參加法會共修,卻沒有建立堅實、正確的佛法正知見,自己依舊隨順習氣,應對進退,不知圓融,往往為了快速有效處理事情,或自認為是追求真理,據理力爭,當仁不讓。率性而為的言行,讓自己深感只有共修,實在未能徹底改變根深柢固的習性。

  家母也曾提醒我:這樣的言行舉止,不是佛法中正確的待人處世方法。雖然我知道凡事以和為貴,也堅信不論處世或是為人,都不能隨波逐流,但何謂正確的待人處世之法?心中卻茫茫然,理不出頭緒。我也深知在娑婆世界中,若只是不斷地追求無止盡的世間法,無濟生命的解脫,只有不斷地隨業流轉……

  近年有緣親近中台禪寺,於普眼精舍報名上禪修班,聆聽教授法師開示,赫然發現自己修行的缺角。所謂「禪者,佛之心」,原來昔日的種種妄想、執著等習氣,必須藉由止觀法門來調伏。在因地上修止、修觀,方能成就禪定與智慧,進而轉識成智,化迷為悟。現在,自己懂得在生活中保持覺性,面對人事物,時時覺察、覺照,收起稜角,讓人與人之間的應對進退,更為圓滿和諧。

  佛法告訴我們廣積福慧資糧,除了參加法會共修,累積福德,更重要的是,建立正確的佛知見,並且在日常生活中落實。若知見偏差,所修的善法便只是世間有漏的福報,無法究竟解脫,非常可惜。

  唯有以佛知見,照顧好這念心,平常多起善念,廣結善緣,進一步回歸正念,不思善,不思惡,不住二邊,契入中道實相,方能究竟解脫。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