磨去生命的棱角
文/普眼精舍护法会谘询委员 传般

 

  三十年前,刚踏入社会,顺利地考上公职,从事多数人羡慕的工作,成为所谓的人生胜利组,自己以为从此可以幸福快乐地度过一生;然而我的工作却必须面对人性的贪婪、瞠恚及愚痴,也要处理强取、欺诈、掳掠等社会最黑暗的一面。

  突然间,对于人性本质究竟是良善或是险恶,起了极大的疑惑,而内心深处更是充满无奈与挣扎。当时的我,积极地想了解生命的意义与人生的方向。幸运的是,二十年前有机会接触到佛教,徬徨无助的心,终于有了可以暂时安歇之处。利用公余时间,参加各种法会共修,心中充满法喜,让始终想往外探求的心安定下来,一改过去为了纾解工作压力、放松紧绷身心,而四处玩乐的逃避心态。

  但多年来,虽然参加法会共修,却没有建立坚实、正确的佛法正知见,自己依旧随顺习气,应对进退,不知圆融,往往为了快速有效处理事情,或自认为是追求真理,据理力争,当仁不让。率性而为的言行,让自己深感只有共修,实在未能彻底改变根深柢固的习性。

  家母也曾提醒我:这样的言行举止,不是佛法中正确的待人处世方法。虽然我知道凡事以和为贵,也坚信不论处世或是为人,都不能随波逐流,但何谓正确的待人处世之法?心中却茫茫然,理不出头绪。我也深知在娑婆世界中,若只是不断地追求无止尽的世间法,无济生命的解脱,只有不断地随业流转……

  近年有缘亲近中台禅寺,于普眼精舍报名上禅修班,聆听教授法师开示,赫然发现自己修行的缺角。所谓「禅者,佛之心」,原来昔日的种种妄想、执着等习气,必须借由止观法门来调伏。在因地上修止、修观,方能成就禅定与智慧,进而转识成智,化迷为悟。现在,自己懂得在生活中保持觉性,面对人事物,时时觉察、觉照,收起棱角,让人与人之间的应对进退,更为圆满和谐。

  佛法告诉我们广积福慧资粮,除了参加法会共修,累积福德,更重要的是,建立正确的佛知见,并且在日常生活中落实。若知见偏差,所修的善法便只是世间有漏的福报,无法究竟解脱,非常可惜。

  唯有以佛知见,照顾好这念心,平常多起善念,广结善缘,进一步回归正念,不思善,不思恶,不住二边,契入中道实相,方能究竟解脱。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