脚跟点地 心安理得
文╱普觉精舍研经二禅修班学员 传挺

 

  学佛是过去从来不曾想过的事,当二○一四年十月踏进普觉精舍,也成为传挺翻转人生的契机。

  在人生过程中,自己很有福报,求学一路顺利,毕业后,也如愿投身自己热爱的电影产业,没有遭逢大起大落,如果人生就这样子走下去,也没有什么不可以。但每逢夜深人静,心里隐隐约约不踏实的感受,以及对于现实环境无能为力的无奈,总会悄悄浮现,反问自己:「这些真的是你想要的吗?」

  接触精舍后,有幸得以用影像记录精舍种种活动,从殊胜庄严的法会,到欢乐温馨的招生茶会。在多元的活动背后,不变的是法师们循循善诱的指导,希望大家站稳脚步,从佛法出发,不要屈服于世俗染着的风气。师兄们也在法会活动的学习中,内化「敬慈和真」的道理,创造出慈悲的法界,这也是传挺不断发心的主要原因。

  然而学佛最重要的还是靠自觉。在一次担任心灯的过程中,大家反覆练习进班路线,试图让东、西单心灯,抵达定点的时间一致。「走路要有威仪,脚跟点地」,香灯法师的一句话,直直打中了心里!脚跟点地那么简单的一件事,自己却始终没有做到。

  二○一八年,法师让传挺担任初级禅修班总学员长,这是修大福报的机会,也亲身体会到,提供良好的修行环境,护持学员,令大众安心,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。而今年适逢精舍装修,以影片记录工地装修过程时,每每见到住持法师用心和工人研究材质、讨论动线的身影,心里不禁疑惑:法师本来就懂这些工程细节吗?直到法师在课堂上提到,世尊为了度众生,宣说八万四千法门,因此菩萨要广学多闻。原来穿梭在工地中的法师,就是菩萨慈悲度化众生的示现,想通了这件事,心里更是生起无比的恭敬与感恩。

  脚跟点地后,走起路来是稳当的;放下我执,虚心学佛后,每个当下都能安心。这几年来,精舍对自己而言,从陌生的道场,变成最温暖的大家庭,以及精进修行的菩提之家。今年适逢普觉二十五周年庆,由衷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高瞻远瞩,创立中台世界,感恩住持法师无有疲厌带领我们大作梦中佛事,感恩荣誉会长及师兄们的菩萨发心,共同成就良善的修行环境。期许自己把握当下,在每个境界中反省检讨,一举一动皆能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萨行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