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現成
文╱美國佛寶寺護法會會長 傳美

 

  僑居海外三十年,每次回山見到主體建築大門楹聯「破初關重關牢關等生死三關,徹見自己本來真面目。淨六根六塵六識共十八陰界,即證如來法報化三身。」道盡有情從生死流轉到究竟解脫的用功之門,心中無盡讚歎!

  自從在靈泉寺參加第一次禪七,至今年的第二十次禪七,每次禪七都很殊勝。由於長時間搭機加上時差,前二天總是比較辛苦,七天當中色身變化很大,心的體會更是無窮盡,而這七天就是要練就清淨心時時現前。說得容易,做起來卻是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

  從動的塵勞、昏沉到漸漸輕安;或者一念不覺落入無記,還以為自己的心清楚明白;有時頭上安頭而不自知;有時心清楚卻不敢承擔……在不斷努力保持無念、無為、無住這念心的過程中,終於漸入佳境,先前的腿痛、腳麻也不痛不麻了。可是好景不常,臉部、頭部癢觸現象反覆發生,真如經上所言:「有身皆苦,誰得而安?」放下!再從頭來過。

  禪七期間與平常用功,最大的不同是與諸多同參道友一起在禪堂用功。當主七大和尚開示禪七如何用功,以及開悟的方法時,對我們而言,更是藥到病除,深奏奇效。誠如開山祖師所教誨:用不離體,體不礙用,體用一如,一切現成,何須外求。七天中,主七大和尚苦口婆心,直接了當、清楚明白地反覆開示禪宗心法,希望所有學員皆有所契悟,識得路頭,就有了正確的用功方向。

  禪七第三天,主七大和尚開示憍陳如尊者,因「客塵主空」開悟的公案,當天下午隨著監香法師引導行香時,從慢至快,剎那間,站板聲響,頃刻寂然無聲,完全止靜。此時直下承擔,能聽、能動、能止的這念心,即是我們的本來面目,本自具足、不假外求。停下腳步的瞬間,識得自己能聽、能聞、能動、能止這念心是最珍貴的。更重要的是,走出禪堂這念心還要能恆常保持,這就是我們最大的一門功課。當下無限感恩主七大和尚、說戒法師、大眾法師的護念,以及護七菩薩的護持。

  主七大和尚提到,識得本心是世界上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,乃燃眉之急。在全世界七十億人口當中,我們能聽聞如此甚深的心地法門,是少之又少的幸運者。祈願中台拈花,眾生微笑,與大家一起努力深入修行,將佛法與更多人分享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