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现成
文╱美国佛宝寺护法会会长 传美

 

  侨居海外三十年,每次回山见到主体建筑大门楹联「破初关重关牢关等生死三关,彻见自己本来真面目。净六根六尘六识共十八阴界,即证如来法报化三身。」道尽有情从生死流转到究竟解脱的用功之门,心中无尽赞叹!

  自从在灵泉寺参加第一次禅七,至今年的第二十次禅七,每次禅七都很殊胜。由于长时间搭机加上时差,前二天总是比较辛苦,七天当中色身变化很大,心的体会更是无穷尽,而这七天就是要练就清净心时时现前。说得容易,做起来却是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。

  从动的尘劳、昏沉到渐渐轻安;或者一念不觉落入无记,还以为自己的心清楚明白;有时头上安头而不自知;有时心清楚却不敢承担……在不断努力保持无念、无为、无住这念心的过程中,终于渐入佳境,先前的腿痛、脚麻也不痛不麻了。可是好景不常,脸部、头部痒触现象反覆发生,真如经上所言:「有身皆苦,谁得而安?」放下!再从头来过。

  禅七期间与平常用功,最大的不同是与诸多同参道友一起在禅堂用功。当主七大和尚开示禅七如何用功,以及开悟的方法时,对我们而言,更是药到病除,深奏奇效。诚如开山祖师所教诲:用不离体,体不碍用,体用一如,一切现成,何须外求。七天中,主七大和尚苦口婆心,直接了当、清楚明白地反覆开示禅宗心法,希望所有学员皆有所契悟,识得路头,就有了正确的用功方向。

  禅七第三天,主七大和尚开示防陈如尊者,因「客尘主空」开悟的公案,当天下午随着监香法师引导行香时,从慢至快,刹那间,站板声响,顷刻寂然无声,完全止静。此时直下承担,能听、能动、能止的这念心,即是我们的本来面目,本自具足、不假外求。停下脚步的瞬间,识得自己能听、能闻、能动、能止这念心是最珍贵的。更重要的是,走出禅堂这念心还要能恒常保持,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一门功课。当下无限感恩主七大和尚、说戒法师、大众法师的护念,以及护七菩萨的护持。

  主七大和尚提到,识得本心是世界上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,乃燃眉之急。在全世界七十亿人口当中,我们能听闻如此甚深的心地法门,是少之又少的幸运者。祈愿中台拈花,众生微笑,与大家一起努力深入修行,将佛法与更多人分享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