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身行道 淨化自心
文╱普賢精舍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節

 

  高中畢業之際,當時即將出國求學的我,對於未來充滿苦惱與不安,來精舍上禪修課之後,才找到了最究竟的解決方法。

  以前心中勾勒的大學生活就是吃喝玩樂,因此沒有了升學壓力,總覺得應該嘗試種種以前不能做的事。然而在佛法的薰修之下,了解到世俗的五欲之樂終究是無常生滅,便下定決心要過清淨的生活,也發心受五戒,並以中台四箴行作為行為準則。

  所謂心淨國土淨。持戒的願心與功德,讓法界明顯轉變,由於三業清淨,招感的都是品行端正、心地善良的朋友;而師長、朋友、同事知道我學佛、茹素,不但沒有阻擋,甚至和我一同吃素,一起到精舍上課。從此更加相信萬法唯心造的道理,想要生活中處處都是良善的人事物,就從淨化自心開始!

  佛法教導我們要清楚明白何時該進、何時該退,觀照起心動念,在因上努力,從提起細微的善念,乃至廣度諸有情的大願,是一條積極改善人生的光明大道。自己過去總是抱著「各人自掃門前雪」的錯誤知見,不懂得廣結善緣的道理,對於父母也是秉持「只要把我份內事做好,就是盡孝」的想法,不知道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。

  直到住持法師提醒,才開始思惟父母之恩以及應當如何孝順父母,並且從生活細微處著手。每當父母殷切叮嚀時,便思惟叮囑的背後是無盡的關懷,將不耐煩轉為感恩之心,更督促自己在修行路上不可退轉,要以不生不滅的清淨功德報父母恩,為父母累積出世間的資糧。

  回山擔任小星辰總部義工,讓傳節學習菩薩的心量,練習轉煩惱為菩提。為了在上千名大星、小星的心中,播下菩提種子,堅定願心,捨去我執,歡喜發心,克服色身的疲累。

  未學佛前的自己如同蒙著眼睛,胡亂向前奔跑,雖然努力卻始終無法到達目的地。如今有幸得遇善知識,聽聞正法,端正知見,更重要的是認識了本具的覺性,在紅塵鬧市中有了安身立命之處。雖然許多善法仍然生疏,也還有許多習氣,但是知道自己正踏實地,一步步往光明的未來邁進,所以不再慌張失措。

  每個人都是單獨面對自己的人生,非常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悲憫眾生,創建中台菩薩道場。讓我們在修行的菩提道上不孤單,有眾多的善知識與同參道友攜手同行。期勉自己發長遠心,安住正法道場,世世常行菩薩道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