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除熱得清涼
文╱普台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法願

 

  讓我在生命的危機中遇到最美的轉機,就是「上禪修班薰習佛法」。

  和同修一起上禪修班一年後,兩個兒子法修、法行在殊勝的因緣下,也一起上禪修班,受三皈依、五戒。希望他們即將步入社會之際,能藉由佛法的薰習,建立正知見、拓展心量,培養智慧去面對社會多元、創新的衝擊。

  同修對兒子說:「爸爸這一生送給你們最好的禮物,就是接引你們學佛。」這兩年來,一家四口一起上禪修班,有著談不完的話題,全家也共同參與精舍的執事,從出坡清掃、擦佛像,到參與精舍年度盛事——小釋迦兒童禪修營等執事,皆為了護持精舍、感恩師父。

  今年一月,我們全家在小釋迦兒童禪修營擔任執事,在禪修營正式開始前一星期,突然接到母親來電說:父親因敗血症住院開刀,目前正在加護病房觀察,醫生要我們做好心理準備,做最壞打算。我聽了之後宛如晴天霹靂,頓時無法接受這個事實,一心只想從台東奔回高雄探望父親。

  母親安慰我說:「你不是醫生,不會治病,而加護病房探病時間有限,不用來回奔波,有空檔的時間再回來,這段時間好好用功,誦經回向才是最重要。」跟母親通完電話後,開始誦《藥師經》,第一遍邊誦經邊狂流眼淚;第二遍時,雖然眼淚不流了,但是心裡還起伏不定;第三遍,淚水不流,心中意外的平靜,也祈求佛菩薩佛力加持,讓父親安然度過這次危機,也藉由此事讓父親相信佛法、信仰佛法。

  法會結束回去探望父親時,父親說:「我在加護病房裡,心裡非常驚恐,手上沒佛珠,想唸阿彌陀佛的佛號卻唸不來……」父親不是佛教徒,只知道阿彌陀佛,這時兒子法修拿出背包裡的佛珠(初級禪修班結業的獎品)掛在父親手上,父親看了看手上的佛珠,心裡安心許多,露出安詳的笑容。

  同時在這一天,醫生告知我們父親可以轉普通病房,全家喜出望外父親度過了危險期。之後在住院期間,父親常常半夜囈語,睡不安穩,剛好看護大姊是虔誠的佛教徒,到醫院的佛堂請了佛菩薩像,讓父親住院的這段期間能睡得安穩。這一切,父親深深感受到佛菩薩的保佑,而他老人家也因此開始相信佛菩薩、信仰佛法。

  經歷父親開刀的事,看到父親身體病苦,心靈卻無所倚靠,真是苦上加苦。也體會到,修習佛法及廣集福慧資糧的重要。平時護持精舍,並將禪修班薰習的佛法運用在待人處事、一舉手一投足間,無形中都是在累積福慧資糧。期許自己學佛路上,持續精進,無有退轉,遇到境界來時,才能「除熱得清涼」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