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中的佛法
文╱普濟精舍研經班學員 法樺

 

  人在生活中總想著做一些特別殊勝或耀眼的事,反而遺忘最平凡也是最珍貴的本具清淨心。自從認識佛法後,開始特別珍惜與自己獨處的時間,試著認識自己、覺照自心,發現佛法是人生的良藥,更是搶不走的財富,因為它集聚了智慧與慈悲,這是自己近一年來學習佛法的體悟。

  佛法離不開因緣和合法則,世間法也是如此。回想過去遇到逆境時,總會先抱怨一番再去修正,現在卻很平和地告訴自己,光明總在黑暗之後出現,只要不放棄,任何困境都會有一條光明之路,等著自己去開拓。也曾試著將逆緣轉化為修行的助緣,當煩惱生起時,思惟無常帶來的可貴,唯有把握當下廣結善緣,並不畏懼改變自己,讓生活更具意義,佛法的不可思議,讓我的人生有了更高的視野。

  於禪修課程中,亦學習到將生活周遭任何事物,當作修行的所緣境,在動靜中均能修習四無量心,進而有效對治煩惱與管理情緒,而精舍安排的各項出坡、執事,也都離不開菩薩六度萬行,更是實踐禪修課本中提及的所有內容,可說是徹底從生活中了解六度的教法。

  對他人的法布施,可提醒自己學佛的初衷,讓自己更具精進與發長遠心;供養能擴展自己的分享心,進而更具勇氣成為他人的守護者;大寮出坡、照客、領隊等服務,能學習敬惜萬物,以及時時為他人著想之菩薩行;參與各項法會,能讓自己感受到,一切善法都應積極精進去修持;禪修課程是讓自己與周遭一切聯繫的基礎,在過程中學習面對各種挑戰,解決內心的衝突,進而從煩惱中解脫。

  「修福不修慧,象身掛瓔珞,修慧不修福,羅漢應供薄」,修行者應解行並重,福德需要智慧之引導,智慧亦須福德來積聚,缺一不可,唯有福慧雙修才得以圓滿成就修行。

  由衷感謝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之用心,建立中台世界三環一體之修行平台與傳承,讓每位學員在學習中,便已經開始累積福慧資糧。精舍法師們的耐心指導與各項推動,師兄前輩們的付出與提攜,讓每位學員藉由種種方便,建立對佛法的正見,而自己更從初信、正信,更邁向深信,期許自己時時都能實踐利他為本之菩薩行,讓生命更美好、更有意義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