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命在幾間
文╱普覺精舍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欣

 

  佛陀問弟子:「生命在什麼之間?」
  有弟子回答:「在每一日之間?」、「在飯食之間?」
  佛陀道:「你們都還不清楚生命的真義!」
  一位弟子回答:「在呼吸間?」
  佛言:「你是清楚明白了!」

  接連著幾日,精舍陸續通知有法師親眷、師兄弟家屬往生,需要義工前往助念的訊息。溫度驟降加上陰雨不斷,熬不過的,就在這樣的天氣裡,自人生舞台中,退場了……

  還在養病的自己,得知助念啟動,就猶豫著該不該前去發心。接二連三的錯過因緣,當收到第四個通知,便不猶豫了。努力在13度的低溫夜裡和師兄弟們一起趕往醫院,送亡者最後一程。

  「阿彌陀佛」的佛號聲不斷,一個半小時中,除了佛號,更多的是,意念起父親往生前的片段。

  《無常經》云:「長喘連胸急,短氣喉中乾,死王催伺命,親屬徒相守。」父親臨終前呼吸持續急促著。看著老父因缺氧而發紫痛楚的臉,內心不捨卻也只能在病榻旁安慰道:「別害怕,師父等等會來看您,爸,別怕,沒事的……」那時,經文不再只是經文,而是活生生的示現,讓守在身邊的子女體會到──生命最終的考驗,過不過的去,也就在呼吸之間。

  住持法師慈悲的在擁擠車陣中趕到醫院。告訴老人家,要他別害怕,放下心來,試著慢慢的跟師父念「阿~彌~陀~佛」。須臾之間,長喘聲竟停歇了。在師父一個字、一個字帶領的佛號聲中,父親不再痛楚驚慌,安詳辭世。而母親被這突如其來的平靜震攝住,彌陀聖號與師父的慈悲,讓沒有學佛的雙親,第一次體會到佛法穩定人心的力量。

  生死的震撼教育,在二○一七年,突如其來的連續衝擊著。父親往生三個月後,我動了個大手術。第一次進開刀房,心裡雖努力稱念著菩薩聖號,身體依舊緊張到無法作主地拚命咳嗽。手術結束,只記得聽到護理人員喊著:「聽的到嗎?聽的到嗎?聽到了,身體趕快動一動。」被叫醒後的第一個反應,是驚恐的說著:「我沒辦法呼吸……」

  一道二十公分的傷口,在日裡夜裡刺痛著。計劃著用誦經來對治疼痛,卻因全身麻醉的副作用,頭昏眼花無法讀誦經文。住持法師即時提醒著:「好好修數息觀。」心裡慚愧著。呼吸,是每天再自然不過的事情。師父不斷地在禪修時指導,透過數息善調其心,降伏妄念後,身體自然輕安。這一次總算明白,原來自己不欠道理、不缺方法,少的是──功夫!於是,在病中服下師父的一帖良藥,透過止觀、數息,慢慢的妄念消弭,心靜下來後,疼痛,也就不再如此難耐了。

  有朋友問:「生了一場重病後,是不是已經學會善待自己,懂得多預留一些資產,以後病了、老了,才不怕沒有資糧?」我說:「穿越無法作主的恐懼後,才得以如實體會,人生無常就在呼吸之間。」《佛說無常經》有云:「有生皆必死,造罪苦切身,當勤策三業,恆修於福智」。無常讓我更堅信──作福不嫌多,但用於解脫。唯有把握珍貴的因緣勤修福慧,才能遠離苦集流轉,出離生死大海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