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的體悟
文╱普眼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杏

 

  回想起走進普眼精舍學佛的因緣,真正是一門既定的人生課題。年輕時,身邊有一位虔誠的好友,經常分享她的學佛心得,我尊重她的信仰,但當時的我告訴她,不急不急,職場即道場,我不忮不求、善盡職守,認真做「好」人的本分,應該也是一種修行吧!轉眼間,從職場退休了,忙碌的生活,根本忘了學佛這件事,一直到難解的障礙現前,才驚覺人生還有一個更重要的課題,那就是學佛!

  「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」,在精舍薰修三年,明白前世因、今世果的道理,唯有今世多種好因,來世才能得善果。所以要多培養慈悲心,以更寬容的心面對周遭不順遂的人事物,心懷感恩,感恩逆境讓我更認真學佛,更專心聽經聞法,慢慢放下我執,坦然面對障礙的考驗,不鑽牛角尖、不憤世嫉俗,菩提道上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多累積福德資糧,利人利己,相信有朝一日,也能走向解脫自在的人生。

  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,把握所有出坡的機會,不論是照客或是大寮助手,是禪修班學長或是回山福慧出坡,都認真去做,從做中學,充滿法喜,不但自己可以成長,更可以助人,廣結善緣,何樂而不為?而這份成長的喜悅,是源自於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大慈大悲、大智大慧,不但創立了中台禪寺,更在世界各地廣設分院,感恩老和尚讓我們能就近學佛,在這一片清涼地聽經聞法,實在是太幸福、太有福報了!相信人人由自己做起,力行中台四箴行——「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」,定能為這紛擾不安的社會,帶來清淨光明的未來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