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自己生命的主人
文╱普雨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慧

 

  從小到大,每次看到別人起煩惱,雖然很希望能夠幫助對方,但不曉得要用什麼方法才能真正幫助他們,因此我的心中常有很深的無力感。

  很有福報,在十二年前走進了中台世界,聽聞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,才發現無法真正幫助別人的原因,是自己並沒有真正落實所學的佛法。特別是老和尚教導我們的中台四箴行——「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」,雖然道理聽起來很簡單,可是實踐時才發現,要做到還真是不容易。每當用這四個標準來檢視自己時,覺察到心中所起的念頭多是負面的。例如:對上司常起驕慢心,覺得長官沒有比自己厲害;對晚輩常常不耐煩,覺得怎麼教都教不會;平常和同事或家人相處,也是希望大家能尊重自己的意見,稍有不順己意就發脾氣;做事情更是常想著,能偷懶就偷懶,事情愈少愈好……

  上禪修課時,住持法師常告訴大眾:「修行人的第一步,就是起善念」,並勸勉我們用「四正勤」來落實修行——「已生善念令增長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惡念令滅除,未生惡念令不生」。在出坡作務中,看到師父們以身作則的帶領,每每都被師父們的用心所感動,師父們時時護念著眾生,而所有的善巧方便也是為了成就大眾的發心,讓我們在修行路上能走的更穩。也因為師父們不斷地創造因緣,增長我們累積福德資糧的機會,我們的菩提心苗才能夠繼續成長茁壯。

  現在,每天都按照師父的教導,做定課及寫修行日誌,記錄當天的起心動念,不論是善念還是惡念,都誠實的面對自己,也練習每天在睡前歸零,讓煩惱不過夜。而當家人或朋友對我訴說煩惱時,雖然只是分享修行學佛的體會,沒有特別做什麼,但大家漸漸覺得我的話很有說服力;所以我的煩惱愈來愈少,也不會有像過去一樣的無力感。原來幫助別人,受益最多的就是自己。

  佛法真的很好,只要將佛法的道理認真落實於日常生活中,就能夠作自己生命的主人,不僅自己受益,更能夠幫助別人。很感恩老和尚創建中台禪寺,讓弟子們都有用功修行的機會。發願向老和尚學習,希望有一天也能像老和尚一樣,真正無我地為眾生付出,不求回報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