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醒的人生
文╱普親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輔

 

  未學佛前,不懂得透過覺察、覺照、覺悟來體驗人生,只是隨順自己的習氣待人處事。自從接觸佛法後,經過一段時日的薰修,在法師的引導下開始依教奉行,以靜坐、背經、讀經為定課,亦參加禪七、護七,並盡己之力發心出坡作務,時時刻刻觀心返照,提醒自己只起善念不起惡念,發現人生開始有了不同的體悟。

  走在修行的菩提路上,依六波羅蜜,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,發普賢十大願,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;並以八正道建立正知見。學習法師們,是如何發揮菩薩普濟群生的精神,如何用觀察眾生的需求,如何用心傾聽眾生的痛苦,如何用柔軟語安慰眾生的煩惱,如何用愛語助人歡喜;相形之下,感到自己的慈悲與智慧不足。於是發起精進勇猛心,發願要精進修行。上班之餘,天天到精舍,除了上禪修課,也發心於大寮出坡作務,並承擔第一任讀經班的帶讀老師。哪裡缺人去哪裡,落實布施波羅蜜,以實際行動快速累積福慧資糧。願成為一位菩薩行者,努力學習化煩惱為菩提。

  修行不能等待,退休後,有因緣到普台學校繼續發心,學習如何將專業與佛法結合並運用之,同時也參加佛國巡禮導覽義工培訓;在服務他人中,提升自己。禪修,可以讓每一個人找到生存的價值,生活充滿法喜,讓生命更有意義。因此,心裡默默發願,願普天下有情眾生都能離苦得樂,願弟子生生世世常隨佛學,得遇大善知識,在正法道場,精進用功修行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