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心行菩薩道
文╱普剛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慈

 

  菩薩就是大慈大悲、無有分別、平等的付出;菩薩亦是在修福修慧的過程中,圓滿自利利他的菩薩行;菩薩更能善說法要,教化眾生離苦得樂。自己從小因為有佛法作為依循,成長的路上更有正知見陪伴,一路走來,善知識相隨,心懷無限感恩,因此期許自己成為幫助他人的菩薩,以報佛恩、報師恩、報父母恩、報社會國家恩。

  雖然修行學佛還在努力提升的階段,但我願意學習菩薩的慈悲柔軟、真誠傾聽。所以,不論是複雜的人際關係或未來的生涯規劃、工作去留等問題,我總是朋友們傾訴的對象。這時,便運用禪修班所學到的「四攝法」,與朋友們互動。「布施攝」,布施我的時間、耳朵和心,認真傾聽。「愛語攝」,用柔軟的愛語,喚起對方的信心來解決煩惱,也讓他發歡喜心,願意接受我的建議。「利行攝」,站在對方的立場,設身處地為他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,儘量做到感同身受的慈悲,只要自己能力所及,一定不遺餘力伸出援手。「同事攝」,引導對方一步步轉煩惱為菩提,用最適合他的話語和方法,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,明白佛法的好。師父教導的「四攝法」,確確實實成功地幫助了我的親朋好友,看著他們解決問題、化除煩惱後的自在快樂,讓我更加肯定煩惱即菩提的真諦。

  在如是行菩薩道的過程中,看起來似乎是在幫助朋友、鼓勵朋友,其實自己的收穫更為豐碩。在陪伴他們度過困境、解決煩惱的路上,我有了很多機會反省檢討,看著他們的問題,審視自己的內心,破除自己的執著。原來,他們都是成就我修行的菩薩!陪著他們走出黑暗,他們也成為了我的明燈,讓我對佛法的信心更加堅定,讓我的心愈來愈光明圓滿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