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他中完成自利
文╱普雨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彙

 

  《佛說無常經》云:「少年容貌暫時住,不久咸悉見枯羸,假使壽命滿百年終歸不免無常逼,老病死苦常隨逐,恒與眾生作無利。」於花甲之年,學佛讓我體悟生命的無常,也開始思索生命的意義與價值,對生命有了更深的省思及期許。

  雖然學佛的因緣較晚,希望在身體還堪用之時,用佛法淨化心靈,此乃當務之急,絕不讓生命空過。於是開始積極投入參與精舍各項執事,如禪修班學員長、照客、出堂、梵唄、共修,並且上課不間斷。從初級、中級到高級禪修班,藉由擔任學員長的因緣,反覆薰修佛法,真正體會到「佛法如甘露,除熱得清涼,一心應善聽,能滅諸煩惱」。佛法至深極廣,需要投入時間學習,珍惜每一次聽經聞法的因緣,有次第地累積教理資糧。

  然而佛法是需要實修實證的,除了薰修教理之外,更要落實解行並重,所謂「修慧不修福,羅漢托空缽;修福不修慧,香象掛瓔珞」,所以應當要不落兩邊,福慧雙修。佛法教導我們,修菩薩行要在利他中完成自利,付出的當下成就他人,其實就是在成就自己。悲智雙運,自度度人,就能達到圓滿如意的人生。

  實踐佛法,將所學付諸行動,才能真實的遇見自己;而分享是付出的開始。擔任學員長負責聯絡學員,因此更謹慎地觀照自己的身口意,在人群中守住口業,只說對人有幫助的話,做對人有幫助的事,以此提升自己的修行,身體力行守護道場。

  在擔任初級禪修班學員長時,有一位學員因住處相近,禪修課結束後都會坐我的車回家,從初級班至研經班都是如此。但有一次,因為忙碌而心生懈怠,想請辭中級班學員長,當我告知不能順路送她回家時,她才說出因為有便車可搭,提早回到家,才能夠得到家人的支持,持續參加禪修班至今。當下告訴自己不能因為懈怠而讓她退失菩提心,也體悟到心能轉鏡,心念一轉,則海闊天空。

  這些年來學習禪修,體會「福」從做中得歡喜,「慧」從善解得自在,福慧雙修,在利他中完成自利,祈願成為點亮他人的那盞菩提智慧之燈,可以照亮自己,更能夠照亮別人,讓這盞燈,燈燈相傳,光光相照,護法護教,永不退轉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