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團團轉
文╱普得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智

 

  現代人一刻不滑手機,便心神不定,手足無措,走在捷運車廂當中,發覺低頭一族完全沉醉於小螢幕的世界裡,手機貌似可愛可信之物,讓人沾黏,忘其所以,但究竟要如何才能真正放下呢?

  師父在禪修班的課程中,曾經提到唐代有位居士,慕名馬祖道一禪師的修行,因而前往請法,途中見一水牛,鼻子被拴著草繩,綁在樹下,只見水牛繞著大樹,一圈又一圈不停地轉啊轉。又見路旁蜘蛛網上受困的蟲子,被絲網纏繞,動彈不得,吱吱作聲。居士便向馬祖道一禪師請教:「什麼是團團轉?」馬祖大師回答:「只因繩未斷。」又問:「什麼是吱吱吱?」大師答:「但因腳下絲。」

  一般人都嚮往自由,也性喜無礙,對於牽掛繫絆,理應去之而後快。然而現代人的生活,舉凡聯繫、上網、消費、就診、娛樂、親友資訊,乃至於每日行程,幾乎離不開手機,這是朝向自在、任我行的路上呢?還是又多了一條以小螢幕為中心的繫繩,似水牛般不停地團團轉?表面看似難以放手,但若用完手機,隨即放下,不貪著、不依賴,手機無聲無息時,也不頻頻回顧,徒增絲網桎梏,而吱吱叫苦。

  同樣的,如果我們能常常自覺反省,不隨意起心動念,如此一來,因為心念感召讓人團團轉、吱吱叫,疲於奔命的每一條業繩,也將消失無蹤,斷除煩惱,鼻中無繩、腳下無絲的人生,自然歡喜自在,海闊天空。既能放下手機,乃至於心中牽絆,然後呢?

  行者還要精進廣集福德資糧,日常生活中,待人處事以「中台四箴行」為圭臬,不以善小而不為,莫以惡小而為之,好好做人做事,正如同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開示,人格健全了,人成即佛成。在禪修班聽法時,常有「德不孤,必有鄰」的法喜,感念開山祖師慈悲廣設精舍,教化有情眾生,讓我們在紅塵中,得以聽經聞法,也才明瞭諸佛菩薩、祖師大德,都是這樣一路走來,弘宗演教,只願團團轉的眾生,及時回頭解開業繩,更願吱吱叫苦的有情,早日斷除腳下絲,脫離苦海,莫再輪迴。

  高山仰止,景行行之,雖不能至,心嚮往之。感恩師父披星戴月度化眾生,毫無疲厭,讓弟子銘感在心。弟子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更願追隨開山祖師的願行,將此身心奉塵剎,以報三寶恩。一心虔誠,頂戴奉行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