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價珍寶──清淨心
文╱普光精舍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清

 

  踏入精舍是在即將為人妻之際,由於婆婆一直都在普光精舍禪修與發心,深知學佛的好處,所以積極地鼓勵我與先生一同來精舍上禪修課。當時我穿著短裙,光著腳丫就來,對於精舍的一些規矩教導不能接受,更不想進禪堂上課,於是師父便讓我隨喜出坡。就在一次次的出坡中,與師父們、師兄們相處之後,慢慢地了解到原來規矩能幫我們收攝六根,是讓心回復清淨的助緣,於是開始了上禪修課的因緣。

  二○一一年與同修一同回山受持八關齋戒,之後同修發願吃全素,我也跟進。茹素之後,發現自己不僅心清淨了,更驚喜的是,婚後三年多來,一直期盼有個孩子的願望,終於實現了!在師父的慈悲教導下,於生產前,完成恭誦三千部《妙法蓮華經.普門品》,孩子出生後,竟比一般的小孩性情安定,很好照顧。

  一年後,雙胞胎弟弟來報到,師父叮嚀比照前例圓滿三千部《妙法蓮華經.普門品》,我一邊帶著哥哥,一邊做定課,依教奉行如期完成。就在懷孕二十週時,檢查出罹患雙胞胎輸血症候群,記得照高層次超音波時,主治醫生對於有嚴重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的我,卻無不適之症,深感不解。

  直到一次例行性產檢時,遇到一位由先生攙扶著,表情看起來非常痛苦的孕婦,步履艱難地走出診間,醫生告訴我,對方也是雙胞胎輸血症候群,這時傳清才明白原來這會讓孕婦非常不舒服。當懷孕達三十四週時,雙胞胎因為急著出來,因此,在保溫箱分別住了半個月與一個月,兩個孩子除了住院養體重之外,一切安好。真的非常感恩三寶的慈悲護佑,以及師父的諄諄教誨,讓我們母子三人皆能平安健康。

  薰修佛法這些年來,最期盼的就是打禪七,每次都令人法喜充滿,專注聆聽住持和尚的開示,讓身心真正歇息,並能進一步覺察覺照,也體悟到所謂修行,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,而不是一味的向外攀求,只有當自己的觀念改了、行為修正了,人生才會變得更美好,修行是自己的事,做一分得一分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。

  世間財富生不帶來、死不帶去,不是真正的財富;清淨無染的心,才是真正的無價珍寶,正如〈永嘉證道歌〉所云:「無價珍,用無盡,利物應機終不吝。」衷心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無價珍寶──清淨的本心本性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