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戒為師
文╱澳洲寶林禪寺中文研經班學員 法實

 

  去年三月開始到寶林禪寺參加初級禪修班以來,就一心想受三皈依,二○一六年朝聖無法成行,下定決心二○一七年必定要到中台朝聖並受三皈五戒;當時曉得朝聖之前有個殊勝的傳授在家菩薩戒戒會,但我未曾考慮過,因為還沒三皈五戒,豈能受在家菩薩戒呢?但因緣就是那麼奇妙,開放報名的當時,接到一位師兄的電話,她的汽車出了問題,問我可否送她去寶林禪寺報名參加受戒,同時說服我順便也將護照和照片帶上;就這樣我也報名參加了。

  去中台之前,感恩住持法師與師父們給我們做各方面的準備與鼓勵;到了中台,師父全程的指導與慈悲照顧,為了我們忙碌不已,有時午齋也忘了用,只希望讓我們受戒順利,辛苦了!感恩師父!

  我們提前到中台出坡,第一天打掃寮區,夏天氣候炎熱,做起事來滿身大汗,整臉通紅,好比跑馬拉松似的。接下來幾天在大寮幫忙,那麼多坡務要做,一大班義工們在超能師父們的領導下,快速地把事情圓滿。親身參與體會了,才了解工作的不簡單,師父們和好多義工們默默地貢獻付出,只為我們四千位戒子受戒順利圓滿;太無私、太偉大、太慈悲了!我們豈能辜負了他們的一片苦心?必要回饋中台,讓我們有機會到禪寺薰修、聽聞正法。

  受戒期間,第一天用早齋是六點十五分,覺得好早。義工把稀飯傳給每位戒子,開始用齋時,一打開熱騰騰的稀飯,萬分感動,一口一口吃時,想像著要把眾多的早齋準備好,師父們和義工們幾點得開始忙碌了?六點十五分用早齋覺得早?想著想著……愧疚與感動、感恩交集的心情,眼淚就掉了下來。

  燃香供佛時,所有戒子一同唱誦著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」,想著世尊割肉餵鷹、節節肢解時,這點痛算什麼?心中無比的感動而淚流滿面!燃香的疤痕是永遠的提醒,觀眾生的苦,要行菩薩道,幫助眾生離苦得樂。

  整個戒會的安排,各方面的細節,都處理得萬般仔細及井井有條,非常莊嚴殊勝,真是感動萬千!我很慶幸有這機緣及福報來受戒,能生生世世與佛法結緣。雖然才開始禪修不久,還不懂很多佛法,但就從基本開始,眾善奉行,諸惡莫作;誠實並踏踏實實地學習真實不虛的佛法,以戒為師,發菩提心,護持道場,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,世世常行菩薩道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