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心看見自己
文╱普親精舍禪修班學員、玄奘大學中智社社長 傳牧

 

  小學六年級那年,我和媽媽用完午餐路過普親精舍,看見裡面有一群穿著居士服的小朋友,很開心的笑著,媽媽問我:「要進去上課嗎?」隨後我就報名了佛子園,而我與中台禪寺的緣分也就這樣開始了。

  之後的每一個禮拜五晚上,下課後就會到精舍參加兒童讀經班,週六下午參加佛子園,晚上繼續留在精舍共修,在精舍也因此結交了許多年齡相近的朋友,我們一起上課、一起共修、一起發心,也一起在法會中擔任心燈承擔執事,更定期回山發心護七及護星。

  還沒接觸中台學佛以前,我對任何事情不會求好,只要有做就好,也很容易發脾氣,即便是一件不值得生氣的事情,也會找理由把自己生氣的點,變成理所當然,直到學習到中台四箴行——「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」,尤其是對事以真,當我做每一件事情時,開始用「對事以真」來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不能有僥倖心態,能夠做到好就要把它做到最好,對任何事情都要很認真。

  每次回山當義工時,都能夠學習到平常沒機會學到的小技巧,也在做中學、學中覺,時時觀照自己的念頭。師父曾開示:「我們的心始終要清清楚楚,知道當下在做什麼事!當下在吃飯,就要知道自己在吃飯。」每當我一分心的時候,都告訴自己要專心一致,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知道這一念心,該完成的事情要完成,不要受外境影響。

  師父曾說:「修行要有目標,假使沒有目標就容易走錯路,有了正確的方向才能圓成佛道,而修行的目標就是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」弟子還在學習當中,學習從「心」去看見無知的自己,進而去改正,時時反省行為舉止及言語是否正確,遇到煩惱不順心的時候,也學會去轉念。

  很感恩今生有幸可以學習佛法,生長在一個佛教家庭,未來,會更努力將佛法落實在生活當中,走在這條人生的菩提大道上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