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寫人生 從「覺」開始
文╱普梵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璇

 

  中台禪寺山門口楹聯上書寫著「入佛法界永離顛倒夢想苦」。《心經》云:「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」,人生的目標到底是什麼?在中台,我找到答案!

  每次打完禪七,都覺得心曠神怡,好像在迷茫的人生中找到了路頭、看到了光明,反省檢討過去怎麼會那麼無明?至誠發露懺悔,眼淚不禁掉了下來,但心中卻很歡喜。原來,能夠發現自己的不覺,進而改正是件開心的事!

  眾生因不覺,心生無明煩惱,造作種種惡業,而遭受苦果,落入「起惑、造業、受苦」的輪迴公式。一旦確立正知見,發現人人都有「覺」的能力,再回過頭看見自己的不覺,就能深刻了解到「覺」與「不覺」,是一條叉路,走錯路就必須回到原點重新前進;慶幸的是,「覺」永遠不嫌晚,只要肯回頭,就不遠,因為找到方向、找到路頭了,依之而行,必能離苦得樂,解脫自在。

  每次聽師父開示時,總是適時拉了自己一把,提醒我們要時時刻刻保持覺性。親近山上已六年多,前三年是大學佛學社的因緣,當時對佛法並不了解,來到道場,只覺得心很清淨、沒有煩惱,但因學校離精舍很遠,即便是上禪修班,一週也只有短短的兩個小時,回到學校又是煩煩惱惱、起伏不定。畢業之際,師父和指導老師苦口婆心叮嚀:「不管如何,都要持續上禪修班。」在自己的心中,禪修的意義遠遠超過工作與其他事情,因此,很自然地依教奉行。

  畢業後,就近到普梵精舍聽經聞法,很感恩師父成就種種發心的因緣,也有更多機會薰修佛法,自己再忙,都堅持打禪七,從大二到現在,每年至少會回山參加一次禪七。第六次打七時,在住持和尚殷勤囑咐的開示下,一語點破了學佛五年多的盲點,原來我都執著在自己所做的,以及對外在的感受!

  了解心地法門,建立正知正見,回歸到能知的這念心,才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自在,也深深體會到中台弘揚的心地法門,真的是最直接、最快、最有效率的修行法則,短短的學佛經歷,就能體會到人人本具的這念清淨心,讓我們有能力改寫自己的人生。

  再美麗的花,也會枯謝;再順遂的人生,也將會畫上句點。因為「有形皆歸壞,不滅為真空」,唯有在不生不滅的因上努力,才是最究竟、踏實的人生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