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戒──改變人生的起點
文╱普覺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起

 

  幾年前,自己還是個很叛逆的孩子,卻因緣際會之下,受了三皈五戒。那時的我,心不安定,也沒有人生的方向與目標,只懂得享樂,虛度光陰,但意外的是,受戒之後,個性漸漸變得穩定踏實,也開始懂得關懷家人並學習付出,甚至回歸正常規律的生活。

  以前常聽到身旁的人提到,誦經可以靜心。小時候曾經嘗試過,但往往唸幾個字就覺得累了,沒想到受完戒後,居然可以常常誦完整部《金剛經》、《心經》及〈大悲咒〉,並且內心感到非常平靜。

  去年參加了精舍的插花班,在靜坐時,聆聽住持法師開示,深感受用無窮,加深想好好修習佛法的念頭,於是開心地報名了初級禪修班,持續上課到現在,得知八月份,山上將傳授在家菩薩戒,當下毫不猶豫,立刻報名參加。

  在四天三夜的在家菩薩戒期間,有著無數的感動。說戒法師提示我們,很多人聽到要受戒,好像就是再也不能犯錯了,但其實受戒只是開始,慢慢的學會反省、自覺,直到有一天,持戒會在日常生活中伴隨著你,像空氣一樣自然,因為每個人都有本具的清淨心。此時才明白犯錯並不可怕,最重要的是,要覺察到自己錯了,同時,還要自我提醒別再重蹈覆轍。

  戒會除了聆聽開示,也看到身旁時時刻刻守護戒子的法師們,讓弟子深深感動,師父們不厭其煩地教導我們規矩、秩序、禮儀,以及態度。在師父身上,戒律就是日常生活的全部,師父們能把戒律化為生活,我們也應該自我要求,持守清淨戒法。此外,很感恩護戒菩薩,沒有他們的護持,這個戒期就無法圓滿,我們就沒有辦法順利受戒。

  受完菩薩戒回到家中,個性上的稜稜角角,雖然還是免不了,在人與人之間發生磨擦,但是覺察的當下,會以戒律來提醒自己,內心的波動起伏,隨之平靜許多,也開始懂得退讓,並且能在犯錯前,及時察覺自己的起心動念。

  住持法師常開示:「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」、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」,期許自己成為──在起心動念前就能察覺的菩薩,而非不知不覺造作惡業,後悔莫及的迷惘眾生。

  感恩此次殊勝的在家菩薩戒受戒因緣,讓弟子可以學習作為一個在家菩薩,長長遠遠在成佛大道上勇往向前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