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定信願 圓滿受戒
文╱澳洲寶林禪寺中文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照

 

  首先,感謝寶林禪寺所有的師父們、中台禪寺的師父們和義工菩薩,也感謝其他一切善因緣,我才得以圓滿這次受菩薩戒。

  第一次有因緣比較詳細地了解在家菩薩戒,是今年二月師父讓我幫忙翻譯「在家菩薩戒的意義與功德」一文。雖然這個翻譯任務對我來說難度極大,而最終師父也沒有採納我的版本,但在翻譯過程中,卻學習到很多關於在家菩薩戒的知識和之前未知的佛法知識。這些進一步的了解,無形中增加了我受戒的信心。後來精舍又專門舉辦了在家菩薩戒講座,住持法師做了詳細的開示。講座結束後,發願一定要排除萬難,今年圓滿受戒。但當時的我卻起了慢心,覺得困難都是自己的妄想執著造成的,受戒的心已經很堅決了,不會有什麼困難。

  從那次發願一直到八月登上去台灣的飛機,中間確實遇到了大大小小的障礙。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只是小事而已,可是當時或多或少影響了我受戒的信心和決心。支撐我去克服障礙的還是自己所發的那個願。如果沒有發過願,可能一個小小的困難都會被視作巨大的障礙,讓我放棄這次受戒的殊勝因緣。

  這期間,精舍的每位師父為了讓我們能夠順利受戒,都付出了很多。從報名信息回傳,拍攝戒牒照片,教我們如何穿、卸、疊海青、縵衣,到行前為我們準備好行程表、藥物和行李牌等等,讓我既感動又很慚愧,尤其在我想退轉的時候,師父們日常種種的言傳身教,就會在我腦海裡浮現,於是告誡自己更要發起勇猛心。

  最後,終於順利抵達中台。儘管整個戒會多達近四千戒子求戒,但在師父們和義工菩薩的精心組織規劃下,戒會的每項活動都得以有序地進行,令人十分讚歎。每天過堂時,和大眾一起念供養偈、結齋,心裡都很清淨歡喜。聆聽見燈大和尚開示和說戒法師講戒,也學習到了很多。原本擔心聽戒時會昏沉、打瞌睡,但整個過程都很專注,希望有機會能夠再聽師父講戒。

  整個戒會期間印象最深的活動是燃香供佛。現在回想起來,依然覺得那是特別莊嚴神聖的時刻,雖然燃香的過程中會感到疼痛,但是疼痛程度比想像中輕微許多,也讓我意識到自己對色身的執著,特别強烈頑固。

  戒會結束當天下午,我們有幸瞻禮祖堂。看到老和尚生前的物品、照片和大事記,深感今日有如此寬敞舒適的道場可以依止、聽經聞法,若不精進修行,實在是愧對老和尚和所有師父們的願心願行。

  這次戒會除了受三皈五戒、八關齋戒和在家菩薩戒之外,還有一些額外的收穫和心得:一是作為畏難情緒很重的人,圓滿這次受戒後,更深刻地明白,不論是世間法或出世間法,要想成就都要有勇猛心克服障礙、戰勝困難;二是要時刻提醒自己堅住正念,發菩提心,不對人事物及各種境界起愛憎分別,在日常的生活和修行中,須繼續不斷練習「一念不生」;三是要身體力行菩薩道,也要用實際行動表達知恩、感恩。

  最後,還是想再次感恩所有的師父們、義工菩薩,和一起參加這次戒會的菩薩們。願我們生生世世常行菩薩道,願中台之光遍照無量無邊世界,願佛法永傳於後世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