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慧雙修
文╱澳洲寶林禪寺中文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如

 

  感恩師父指導我修行,給我機會修福德,同時提升修行的體悟,增長智慧。

  開始在寶林禪寺有了定課,是發心出坡當義工——清洗架房。透過一段時日佛法的薰修及出坡後,發現自己有幾個很明顯的問題。一是傲慢心,我行我素。二是容易看到眾生的不足之處而生煩惱。三是得失心,喜歡走捷徑。四是以自我為中心,不喜歡花大量時間做利他的事。五是懶散習氣,修行不夠精進,對於世間法貪欲較重。

  雖然一直認為自己對佛法很有信心,但在學習過程中,卻不斷看到自己的煩惱,讓我憂心忡忡。師父們總是鼓勵我多到寶林禪寺當義工修福報,透過出坡作務,驗證所學,磨鍊心性。

  清洗架房讓我感受最深的是,開始懂得用清淨心看待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,人人本具清淨的覺性,自己也不例外。這可以讓我更謙卑——真實的、沒有偽裝的謙卑,也讓我有戰勝煩惱的勇氣,透過用心清洗,髒的架房變得乾淨清爽,使用的人也能夠感受到清淨的喜悅。清洗架房的過程中,就好像將心中無始劫以來的塵垢,一一清理乾淨,每個人都非常快樂,我感到很滿足、很踏實;這實實在在是利他自利的修行法門。

  掃架房時,馬桶是最汙穢但也是最重要的地方,這讓我想到修行,必須針對自己煩惱最重的地方下手,才能夠徹底解決問題。另一個感悟是,架房一天不洗就有不清淨的味道,就好像是我們的心,在還沒有斷除不清淨的煩惱來源之前,是需要每日持續的實修,才能夠讓清淨心時時刻刻現前。以前大部分是被動地參加禪修課學習佛法,課後並沒有很認真複習,思惟的時候也只是關注自己感興趣的部分;然而透過出坡,讓我對修行有更多的體會。

  某日,看到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法相上面題著「將此身心奉塵剎,是則名為報佛恩」,當下非常感動,這讓我看出了自己的卑微和懦弱。看到師父們日夜忙碌的身影,我在想是什麼力量讓師父們如此無有疲厭的為眾生付出?人生的每一分、每一秒,自己的心又有多少時間和眾生相連?雖然可以把佛法的要點講出來,但我的行為和修行者相差甚遠。期許自己老實修行,福慧雙修,找回真心。感恩師父們和師兄們成為我修行的榜樣,謝謝你們幫助我成長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