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造成功的人生
文╱普豐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傳恬

 

  佛法貴在練習,修行不得利,其實最大的敵人是自己。人的成功是「靠努力、靠毅力、靠實踐力」。修行學佛也是如此,有了正確的目標,重要的是過程中要勇於實踐。道業要有所成就,平日就必須養成不抱怨、樂觀開朗的態度,並積極用心實踐佛法,以佛法的正知正見轉化煩惱,就可以突破困境,最終定能成就道業。

  學佛前,多半都是用分別心去看待外境的美醜、好壞。所謂「境緣無好醜,好醜起於心」,學佛後,懂得用「清淨心」面對一切人事物,正面思考、不抱怨,漸漸發現心量打開了,心也就更柔軟了。在職場上,面對客戶的要求或是刁難,不再憤憤不平,會靜下心來思惟,是不是哪一個環節出錯了?因為再多的抱怨,是無法改變現實的狀況,不如試著接受現實,盡力彌補過錯,然後用心完成。

  學習轉念後,所遇到的困境減少了,同時助緣也增加許多。人的一生,難免碰到低潮,也會遇到許多挫折,只要控制情緒,不抱怨,正面思考,用心實踐,勇於突破,每一次的錯誤都能夠記取教訓,如此目標明確、態度積極,未來的人生之路,必定充滿光明與希望。

  佛法說:「沒有天生的釋迦、自然的彌勒」,俗話也說: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,無論世出世間法,都要在因上努力,下定決心後戮力以赴。「有心、有願,就有實踐力」,改變自己的心態,就是改變人生。所謂「態度決定你的高度」,一個人的積極態度,是成功最重要的關鍵,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,因為「現在」做的事情,會決定「未來」的人生。透過佛法的薰修,更肯定成功來自於「堅持」與「實踐」,深信因果,並持續在因上努力,就能夠為自己打造成功的人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