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怕受戒
文╱普覺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森

 

  還記得當時山上發布要舉辦暌違六年的在家菩薩戒戒會時,精舍住持師父是多麼努力推廣,各班學員長看到我都會問「要不要受戒?」循循善誘的殷勤目光,至今印象深刻。

  然而我心裡想著,自己連五戒都守不好,怎麼可能去受菩薩戒?直到住持法師開示說道:「菩薩戒是盡未來際,是成佛必經之路,能使人發起無上菩提心……」,才明瞭這正是自己想追求的。如〈開經偈〉云: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」,人生苦短,我們還未得解脫,所幸在這一生能有福報皈依佛法僧三寶,實在不敢想像自己在末法時代,未來世隨業流轉、起惑造業受苦的模樣,那就真正徒然枉費這一世了!於是馬上報名,這是在18歲這年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。

  短短四天戒期,在住持和尚、說戒法師的開示中,都為戒子建立了信心,以戒為師,因戒生定,因定發慧,因慧而斷煩惱,學習戒法、戒體、戒行、戒相:從了解精神內涵、入心到落實,作為行為上的準則、進退的依據,深入了解戒條中的「開遮持犯」,才明白心念是最重要的。那就是所謂菩薩「覺有情」,因為有恭敬心、慈悲心,所以能為眾生受一切苦、發願度一切有情。真正印證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指導的中台四箴行。這些真理猶如醍醐灌頂,在我心中降下甘露,此刻在戒壇的自己,是多麼的有福報啊!

  燃香供佛的過程中,細細去體會世尊慈悲來到娑婆世界成佛度眾、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,雖然很痛,但要知道眾生更苦,原本煩惱的我,最終選擇在左手臂留下戒疤,希望可以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也期許自己破除對色身的執著,更默默發願,要對菩薩戒起無上珍敬之心,要在戒會期間提起覺性,儘管人很多而場地有限,都不起煩惱、妄想,用最堅定有信心的聲音說出「是菩薩、已發菩提心」,願所有戒子都能得上上品戒。

  正授菩薩戒時,觀想十方一切諸佛菩薩都見證了我們四千名戒子的願心願力,當下感到法喜充滿、直下承擔沒有猶豫。受戒容易持戒難,戒相雖像限制,實際是幫助眾生得解說、生善法,更能提升自己防非止惡,正因如此,戒子們未來勢必要更加精進用功,做一位自利利他、無相布施的菩薩!再次感恩戒常住慈悲舉辦戒會、住持法師慈悲推動、所有法師義工的護持,才讓我們能在佛法這條路上邁進一大步,傳森要向大眾學習,更要向諸佛菩薩學習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