惜緣、感恩 把握當下
文╱普覺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苑

 

  中台禪寺在民國100年舉辦在家菩薩戒時,大姐一直耳提面命鼓勵姊妹們報名,她說三師年紀已經大了,一定要把握因緣。但我執著戒法的諸多限制,也天真的覺得三師身體硬朗一定會活到百歲,故而錯過受戒機會。老和尚在去年圓寂,因緣變化之大,才讓我驚覺世事無常。因為如此,得知睽違了六年的菩薩戒將再傳戒,弟子便立即把握因緣報名。

  透過住持和尚慈悲開示,我們得以了解戒的意義是清涼、別解脫,也是防非止惡,亦包含著開遮持犯。而說戒法師在每支香的講授中,也開示:何謂菩薩、受戒的意義及精神,及菩薩戒六重二十八輕的內容。菩薩是覺有情、自利利他。師父告訴大眾,「戒」不是一種限制、不是束縛;反之,戒真正的意義是讓我們從不殺生進而護生,從心自我提升,對三寶生恭敬心、對眾生生起慈悲心,最後得到內心的清淨與清涼,自心清淨早已超越戒的限制,最終的目的是離苦得樂、隨心滿願,了解戒體與本具的佛性本就是一體的,受戒也只是開始,我們還要持續學戒與持戒,才能真正落實菩薩行。

  住持和尚戒會中曾開示一則公案:「一群人在沙漠中無水可喝,好不容易看到河水,大家趕快取水止渴,只有一人皺著眉頭不喝水。大家問他為何不喝,他說因為一整條河的河水喝不完,所以才不喝。」這個公案讓我自省,傳苑一直以來都是負面思考,也很固執自己的想法,事情都還沒遇到就事先煩惱,但往往最後也不是如事前想的負面。聽到這個公案馬上想到,在工作或生活上都背負著這樣的固執和無明。藉此公案勉勵自己以後不要事先煩惱,對於佛法,一定要依教奉行!

  在灑淨儀式後,四千位戒子共聚一堂迎請菩薩戒法師,恭敬誦念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」聖號,此時鐘鼓齊鳴,四千人一念專注恭迎,場面莊嚴隆重令人永生難忘。在稱念佛號時,戒兄弟們想到去年開山祖師圓寂紛紛掉淚,真的是要提醒自己──懂得把握當下。

  開山祖師以悲心願力設立全世界108家精舍、普台國小國中高中、中台世界博物館,直至圓寂前,不顧身體不適還多次巡視博物館工程、普台國小及本山。幾十年來不辭勞苦,以佛法淨化人心,安定家庭、社會,成就大眾的法身慧命,示現菩薩大悲心及大願力。禪詩中:「禪庭誰作石龍頭,龍口湯泉沸不休,直待眾生塵垢盡,我方清冷混常流」,正是老和尚一生菩薩願行的寫照,傳苑人生中最值得的就是──得以遇到佛法、老和尚及所有師父們。弟子願將受戒清淨功德回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,供養開山祖師及中台所有法師,並回向給所有護戒菩薩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