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爐雪 夜明燈
文╱美國法寶寺研經班學員 傳知

 

  受戒功德殊勝行!此次中台禪寺一百零六年度的菩薩戒之旅,令人感動萬分。藉此因緣來到了中台,第一次參禮中台禪寺及中台世界博物館,並參加殊勝的菩薩戒戒會,過程中不但受到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力所感動,更堅定了自己行菩薩道、生生世世與佛法結緣的心願。

  巡禮中台禪寺時,打從心底被這座宏偉建築與莊嚴的佛像所震撼!博物館裡,第一次見識到各個朝代、各個姿態的佛菩薩像,或立或坐或臥,栩栩如生。沉浸於佛國淨土中,感受到在老和尚的德行感召下,四眾弟子護法護教的堅定願力,而得以共同成就今日的中台世界;讓所有走進中台禪寺及博物館的人,體會佛法的智慧與歷代佛像的慈悲。雖然今生沒能有幸見到老和尚,但在中台世界裡,處處都能感受到老和尚廣大的菩薩心量和願行。

  宋朝大慧宗杲禪師有詩云:「桶底脫時大地闊,命根斷處碧潭清。好將一點紅爐雪,散作人間照夜燈。」在中台禪寺這幾天的時間裡,讓我深切地被法師們無私的奉獻所感動。

  每一區的巡寮法師,都為著幾百位戒子們忙碌著。剛剛進入寮房,因為睡在空調下面,感覺比較冷,正在猶豫要不要拿兩床被子時,師父從遠處走來,「師父,我可不可以拿兩床被子?」師父微笑著,聲音很溫暖,「可以的,小心别著涼。」心中又是一陣感動……

  走進戒壇,引禮法師們不知道要站多久,似乎從我們早上五點起床,到我們晚上回寮房養息,從沒見他們歇息過,儘管如此,師父們還是一臉詳和,有條不紊地引領我們走各個流程。真心感受到師父們的不易,四千人的會場,幾天下來,大眾秩序井然,身心收攝,沒有師父們事前的安排及過程中的細心引領,是無法成就最上上品質的戒會。感恩師父們!

  聆聽戒期的開示讓我學習到,戒,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應該走什麼路、不應該走什麼路;而受菩薩戒更是修行學佛的提升。也學習到戒的意義,一是得清涼,幫助我們去除妄想執著,清淨身口意。身口意三業清淨了,身心自然清涼。二是「個别」解脱,菩薩戒的每一戒條都是在對治妄想執著,持一條戒就解脱一個煩惱。三是防非止惡,戒提供我們一個遵行的準則,有了標準,就能夠時時檢視自己,才能防非止惡、端正知見。圓滿受持菩薩戒,堅定了自己對佛法的信心,也更肯定學佛的努力目標——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。

  未受戒以前,並不覺得自己做錯很多事,受完戒以後,細心觀察自己的心念與舉動,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是如此不清淨——對來叮自己的蚊子起瞋心、在睡眠上起貪心、别人說一句話就起煩惱……,原來有太多需要調整的地方,由衷發起了慚愧懺悔之心。

  有很多人,包括我自己,總是怕犯戒,決定受戒之前有些猶豫。但正因為自己還做不到所有的戒條,所以更要從因上努力,把握任何時機遵守戒律,一步步調整自己,慢慢身口意清淨了,戒律也就容易持守了。由此端正了我對受戒的觀念,所以備加感恩所有的因緣,成就我此次的菩薩戒之行!

  每日清晨的鐘聲,師父的慈悲開示,跟著師父早晚課誦……,戒期中充實的行程,讓人沉浸在清淨的法界中,心愈來愈收攝,頭腦愈來愈清晰,身體愈來愈輕安,更加明白古人所說「人生難得,佛法難聞」的道理,提醒自己要努力去除妄想執著,才能啟發本具的智慧,悟到這念清淨心。祈願「以戒為師,攝心為戒,因戒生定,因定發慧」,生生世世常行菩薩道,覺悟生命本質的同時,饒益一切有情眾生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