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面思考的力量
文╱普善精舍日間研經班學員 傳映

 

  面對困境時,積極、正面的思考方能翻轉逆境,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道理,但為何會一再地陷入困境?主要是因為缺乏自覺,因為遇境時若能反觀自心,就能夠發覺問題的癥結。

  俗諺云:「人生不如意之事,十常八九。」如何樂觀看待所有逆境,接受每一個考驗?如何走出低潮,將負面情緒轉為正向力量,繼而勇敢前進?如何不再受種種苦痛折磨?這些問題在經過禪修班的薰修後,深刻體會到——原來一切的苦,都是源於自己的心沒有作主能力,不明白因緣果報之理,所以一再地隨業流轉。

  由於覺性不夠,才會「不由自主」起煩惱。佛法提到「知苦、斷集、慕滅、修道」時時保持清楚明白、覺性存在,覺察心中貪瞋癡等念頭的生起,更進一步以因緣果報、緣起性空、人人都有佛性的角度思惟,才能遠離偏邪負面的思考與情緒。以八正道——正見、正思惟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,面對人生種種境界,不斷練習覺察、覺照,日久功深,定能轉邪思成正見,轉凡愚成聖智。

  自心境界,取決於當下這一念。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,不再陷溺於困境的假相中,並積極從因上斷惡修善、淨化三業。所謂「萬法唯心造」,心轉即境轉,時時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,始終保持清楚明白的心存在,就不會迷惑於外境並為物所轉,人生定能充滿光明與智慧。

 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大悲願行,廣設道場、安僧度眾,讓傳映有幸學習佛法,並落實佛法於日用中,洗滌煩惱塵垢,增長清淨智慧。也更加明白,透過佛法薰陶啟發自覺,進而能發揮正面思考的力量,實則無二,就在這一念心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