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來自實踐力
文╱普豐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法眾

 

  從小逢年過節,總是看著媽媽到處張羅拜拜事宜。年事稍長,開始跟著媽媽大廟、小廟、佛寺、道觀參拜,但心中對於神佛等信仰並不是很清楚明瞭。總覺得只要是勸人為善,鼓勵人們往善的方向修行,不論什麼宗教都是好的,幾十年來便一直抱持著這樣的信念。

  前幾年,在偶然的機會下,看到普豐精舍兒童讀經班開課訊息,心想如果能讓孩子向善知識學習,從小在心中種下善的種子,一定是件好事。後來自己也跟著孩子一起參加精舍的禪修班,從初級、中級到高級禪修班,持續薰修,讓我對佛法有較深入的了解,也逐漸學習到正知正見的重要,修行路上有更清楚明確的方向,也找到了繼續堅持的力量。

  日常生活中,每當遇到不如意的事情,心情總是大受影響,抱怨連連,整個人便容易陷入負面情緒中。有一次課堂中師父提到「熟能生巧」的道理,我們多練習什麼,那樣技巧便會變得很熟練。如果一直練習快樂、正面思考,就會積極樂觀;反之,如果一直練習抱怨,遇到逆境也就會習慣抱怨。

  然而抱怨有辦法解決問題嗎?如果沒辦法,為何要把寶貴的生命浪費在抱怨上?如何能夠減少抱怨?我從「因果輪迴」觀念上,找到了轉念的方法。如果以短暫的一生來看,為何好人不見得有好報?為惡之人有時卻逍遙自在,得以善終?為何有人生而福德智慧具足?有人卻貧窮卑賤?……以因果輪迴的角度來看,每件事都有其因果關係。這一世的果,有可能是過去種的因;而這一世種下的因,也會在未來結果。遇到人生種種的不如意,若能以正確的因果觀念積極面對,展現實踐力,即便遇到惡緣,也會成為修行的逆增上緣!

  修行路上,期許自己能一點一滴逐步去實踐佛法,讓生命更臻圓滿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