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能轉物 即同如來
文╱普糧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律

 

  《永嘉證道歌》云:「心是根法是塵,兩種猶如鏡上痕,痕垢盡除光始現,心法雙忘性即真。」去年初,回到中台禪寺參加精進禪七,開始八天的攝心用功心旅。當自己提早卸下三十年的公務生涯時,整理一堆已經失效的法律書籍,不禁感嘆,修法換制仍然無法約束貪婪的人心;而佛經千年珍藏一字不改,佛法妙理歷久彌新,深入經藏,受用者即能契悟清淨本心。禪七中,靜心聽法並收攝心念,從坐香、行香、過堂到放參,都是在學習使自己這一念心,能夠處處作主。

  寒暑更迭,秋去又冬來;歲月有春、夏、秋、冬,人有生、老、病、死,萬物皆有成、住、壞、空,這是亙古不變的軌則,也是蘊含宇宙人生一切現象無常的真理,揭示著世間萬物都是緣聚則生、緣散則滅,遷流不息、變化無窮的道理。我們所處的世界裡,每件事物都在改變,可是人卻往往只希望生活在舒適安樂、恆常不變的情境中,一旦面臨巨大的變化,便生起無明煩惱,甚而造作種種業行。

  「世間無常,國土危脆」,既然一切都是無常,當如何做一位快樂的修行人?曾經在禪修課領執事時,正在清洗教授法師的水杯,杯把突然應聲而斷,此時水杯已殘,當下我已木然呆滯站立原地,不知所措。當慚愧地回報師父時,師父卻慈悲微笑地說:「沒關係!再另外找個給你,這個壞的水杯修一修還可以再用!」當下讓我深深感受到,師父對人的慈悲寬容與對物的珍惜。在轉念放下執著的那一刻,也化解了因過失而造成自責不安的心情,更學習到面對人事物變化的當下,應該具有佛法緣生緣滅、慈悲寬容與愛物惜物的崇高德行。我們平日的為人處事,不也是應當如此嗎?因此,我開始去思惟,時空轉動下的萬物,不是永遠不變的,萬物有成、住、壞、空,人的念頭有生、住、異、滅;唯有如如不動的本具真心,才是永恆不變異的。

  經云:「心能轉物,即同如來。」時時刻刻反省檢討,是常被物轉、心被境遷?還是心能轉物,與如來一樣自在無礙?祈願在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創建的中台世界裡,繼續守護道場,更要深化修行;除了自己的道業再精進,更要接引更多眾生,到道場認識佛法、親近三寶,方不辜負自己身為佛弟子的本分與使命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