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佛法彩繪人生
文╱普覺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欣

 

  從小喜歡文藝的自己,對人事物感受性高,情緒起伏也特別大。雖然沒有經歷過太多滄桑,心裡卻總覺得有個黑幽幽的洞,無法安住。為了逃避失序的人生,時而當起背包客獨自旅行,遠離熟悉的人事物;時而參加心靈成長課程,渴望內心得到安慰。隨著青春與金錢無情的流失,那黑洞,反而又多了對物質追求的不安,更似深不見底……。

  尋覓多年,終於有機緣踏進了中台禪寺南港分院普覺精舍。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,建立道場,培育僧才,廣傳心法。在善知識如雷貫耳的開示下,這才明白──過去心裡的黑洞,便是妄念,是將「自我」視為唯一、把「感受」過度放大。生活中如影隨形的情緒,正是煩惱心作祟,更是八識田中妄念的種子,不斷重覆薰染累劫的無明,讓人生導向虛妄,讓生命失去方向。

  黃檗希運禪師云:「塵勞迥脫事非常,緊把繩頭做一場,不是一番寒徹骨,爭得梅花撲鼻香?」握緊「繩頭」,便是照破「念頭」。唯有以「善法」當利器,才能斷除妄念與習氣,淨化身心,回復清淨。感恩善知識的護念,讓自己常有機會領執事,得以在發心的過程中覺察到,波動不安的情緒是如何障礙著自己的人際關係。也因著服務大眾的機緣,對治內心覆藏良久——計較、分別與傲慢的種子。

  在某次協助精舍招生的因緣裡,發心設計了一面發願牆。雖已費盡心思布置,牆面妝點也熱鬧無比,但自己看著卻怎麼也不歡喜。住持法師簡單提示了一句:「那是你煩惱心所打造出來的花花綠綠!」當下心裡為之震撼!是的,這不正如《華嚴經》所云:「心如工畫師,能畫諸世間,五蘊悉從生,無法而不造」,三界唯心、萬法唯識的道理嗎?

  感恩此生能與佛法相遇,透過善法的薰習,轉煩惱為菩提。從此生命彩繪的不再是多愁善感的無明,而是積極正面的光明。握緊「繩頭」,奮力一戰,為自己打造一個不管走到哪裡都能清淨的法界,才是生生世世受用的最大投資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