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轉逆境 超越自己
文╱香港普廣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度

 

  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云:「沙門問佛,何者多力?何者最明?佛言.. 忍辱多力。不懷惡故,兼加安健。忍者無惡,必為人尊。」未學佛前,情緒很容易被外境牽動,遇到好的心生歡喜,遇到他人不善的態度,就煩煩惱惱。經過幾年在精舍禪修班的薰修,一步步建立起正知正見,才發現遇境所生的情緒反應,並無法解決問題,唯有「忍辱」才是最有效的解決方案。

  因為工作性質特殊,經常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。仍記得剛接手時,總覺得很困難,且往往會遇到帶有敵意的人。工作職責和人際關係的平衡,對自己來說實在是很大的考驗。

  自從參加禪修班之後,定期修定、修慧,漸漸讓心能夠定下來,也開始懂得用佛法的智慧,解決問題的癥結。近日,住持法師講授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「忍辱多力」,才豁然明白,遇到逆境時,原來最好的藥方是「忍辱」。忍辱不是退縮或懦弱,而是「忍辱多力」,透過忍辱,能夠加強定力和智慧力。當自己的心定了,不隨外境起起伏伏,更能看清楚煩惱的根源是來自於自己,唯有改變自己,才能轉化逆境。

  練習忍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每次在接受到不好的態度和言語時,都提醒自己要忍下來。身、口忍住,乃至於忍住不起瞋心,心要平靜不動。因為忍辱而得心定,才真正明瞭凡事有因有果——因為自己是帶著慢心處事,不給對方留餘地,才會招感對方的敵意。藉由懺悔法門,從改變自己開始,漸漸發現心量開闊,看到的層面更廣,也開始學習聆聽他人的聲音。當站在對方的角度考量事情時,自己的態度和處理案件的方法,變得更為恰當,對方也較能接受、配合,整個法界因為心念的轉變而改變了。

  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:「一個人有了慚愧、懺悔的心,這就是最大的超越、最大的精進。」反省檢討自己,從「用慢心,改變他人」,超越為「以忍辱,懺悔自己」,化除心垢,方能轉化外境。忍辱的力量的確不可思議!有佛法就有辦法,感恩老和尚創造因緣,將禪宗心法傳到香港,發願繼續實踐忍辱、懺悔法門,在這條修行路上,發菩提心,永不退轉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