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念的力量
文╱普糧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常

 

  現今的社會中,人們的生活快速、充滿變化且無法預測,追求效率卻無法讓生活順心如意,所以我們要努力的是,隨時做好準備,照顧好自己的心,不要在混亂無常中迷失自己。

  傳常會到精舍學佛,就是為了在繁忙的工作壓力中安住身心,找到人間的淨土。惟覺安公老和尚所提倡的修行方針──福德、教理、禪定,是最適合在紅塵鬧市長養正念的方法。

  首先,要把握機會發心種福田,修習福德資糧,凝聚善緣,長養善根;其次,要研讀經典,深入了解佛陀所宣說的教理,學習就是要「知其然,更知其所以然」,透過聞思修才能知行合一、解行並重,在生活中實踐體悟佛法,如同六祖惠能大師所開示: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世覓菩提,恰如求兔角。」

  學佛之前,只注重眼前的利益得失,如同會計學中當期損益表的概念。學佛之後,則轉變為累積資產負債表的觀念,資產就是我們累生累世的福報,負債就是我們所造作的惡業,人世間的財富來來去去,而自己所累積下來的福報及業報卻是緊緊跟隨。《佛說無常經》云:「眷屬皆捨去,財貨任他將,但持自善根,險道充糧食」,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。看清楚無常,就懂得用正念的力量去面對,不再追逐無益的得失,把握生命斷惡修善。

  最後,透過修習禪定,覺察自己心念的變化和狀態,在生活中面對挑戰及壓力,提醒自己反觀自心,保持清明覺性。身為職業婦女,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,肩上背負的擔子特別沉重,在忙碌的行程中,許多工作急須完成,心情就會開始浮躁、焦急,此時若能暫時拋開所有煩人的問題,透過靜坐,把散亂的心沉澱下來,自然水清珠現,智慧開啟,如《圓覺經》所云:「無礙清淨慧,皆依禪定生」,便能以正向、專注的心,繼續將事情有條不紊地完成。

  一般人遇到境界時容易深陷迷宮,在煩惱、憂愁的情境裡繞來繞去,無法出離,但只要一個念頭改變,世界就不一樣了。《六祖壇經》曰:「凡夫即佛,煩惱即菩提。前念迷即凡夫,後念悟即佛;前念著境即煩惱,後念離境即菩提。」一念心清淨,處處蓮花開,透過轉化心念,改變舊有習性,迷途知返,定能走向光明大道。

  人生的際遇起起落落,順境之時要懂得「知福、惜福、再造福」,才不會得意忘形、樂極生悲;身處逆境之時毋需悲傷,將逆境作為激勵自己向上的力量,保持正念,放大心量,以堅強的意志努力反轉人生。若能在面對順逆之境時,藉境練心,漸次洗滌心中塵垢,啟發自性心光,領悟生命的實相,人生就會悠然自在,生命定能綻放曙光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