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七心旅
文╱普泉精舍研經班學員、大專青年禪學會總召 傳修

 

  一杯清茶入口,餘韻甘甜,然而喝茶的人是誰?既非時時刻刻在變化的身體,不是大腦,亦非肉團心,那是什麼?

  禪七就是要萬緣放下,聽招呼、守規矩,一心專注,剋期取證。隨著心慢慢平靜下來,漸漸看清因緣果報之法,並察覺自己常在待人處世上,犯了倒果為因的毛病。例如聽主七和尚提醒禪七要坐到一支好香,便起了有所企求的心,心中盤旋著無不是「維那法師為何不敲引磬?」「如何坐到好香呢?」……紛飛的妄想讓自己無法收攝身心,更無法定下心來修習止觀法門。此外,又因為鄰單收放腿發出了聲響而起瞋心,檢討反省才覺察到「境緣無好醜,好醜起於心」,坐香時心念有時平靜、有時煩躁,為何會專注在別人所發出的聲響上呢?原來自己容易因為外境的改變,而影響念頭、感受,如是惡性循環、反覆薰習成粗重的煩惱情緒,並深陷其中而不自知,看破後,才驚覺一切都是自心所現。

  我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,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容易聳起肩膀,長久下來不僅腰痠背痛,更容易頭痛缺氧。經過了這七天的心靈淨化,每天只要聽法器聲動作——木魚聲響起,盤上雙腿攝心用功;引磬聲響起,下座行香,赫然發現,原來生活可以過得如此單純,身心也漸漸放鬆,覺得輕安了。

  然而心中最初的疑問依然迴盪著,在行香與坐香、動靜之間,不變的究竟是什麼?在動中思惟、靜中體會,漸漸能了悟主七和尚所講的「這念心」,也發覺原來平常所認知的「我」,其實是煩惱妄想交織出來的,這些根深蒂固的習氣,深信只要勤修止觀法門對治,一定可以破除煩惱。「喜歡是執著,不喜歡是煩惱」,主七和尚一針見血點出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」想法的盲點。聽了一次次精闢入理的開示後,漸漸了解心的妙用,更印證了「一心具足十法界,十法界不離一心」。每支香持續進行著,漸漸體會到一上座時心念的重要,因為會影響這支香是否能靜下心來。「苦海無涯,回頭是岸」也時時提醒著自己,要從種種有為法中抽身,放下執著,回過頭來觀照自心。

  打七是個楔子,破除對「我」錯誤的認知,也印證佛法所言真實不虛。而修行則是要回到動靜閒忙間,時時刻刻覺察、覺照,這樣一路走下去,才能步步踏實、步步光明,修行一定能夠有所成就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