積極正向菩提心
文╱普竺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心

 

  又到了歡喜迎接初級禪修班新進菩薩的時刻!提起護念學員來精舍聽經聞法的心念,發願繼續盡心盡力關懷呵護。

  憶起未學佛的自己常自詡有幾分小聰明,做事敷衍了事,得過且過,錯失了許多成就自己與利益大眾的良機。何其有幸,得入中台世界菩薩道場中,聆聽師父的諄諄教誨,觀照自己的習氣與煩惱,學習轉換心念與放下執著;聽聞法師的慈悲開示,體認應把握難得的人身,珍惜聽聞正法的善因緣,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。

  學佛之前總是認為「沒做沒關係,隨順因緣」,還很天真的以為凡事不必強求,「可以交待,有做就好」。也因為這種消極的想法,讓自己在工作職場上習慣當一個無聲的人,對工作不會主動積極、自發性付出努力,和同事之間也僅止於點頭之交、禮貌寒暄。同修看我埋首於親子教養的書籍,以擔憂的神態對我說:「依賴書本行事容易產生法執,往死胡同裡鑽。」對鎮日只在同修和小孩之間打轉,生活重心只有家人的自己,根本一句都聽不進去。家人每天跟著繃緊的自己,真是累啊!苦啊!

  直到四年前,參加精舍每週六的普門品共修法會,聽聞住持法師慈悲開示「四生九有」與「八難三塗」的含義,才了知眾生的苦,更對自己得以聽聞正法,生起感恩心,進而體認應當珍惜難得的人身,盡自己棉薄之力,發願以「傳佛心燈,續佛慧命」為生生世世的志業。自從在心中起了這個念頭後,障礙消除了。從當了六年兒童禪修班的家長,到聆聽法語甘露的初級禪修班學員,藉著師父慈悲的指導與師兄們的關懷與鼓勵,心量變得開闊,抱著「只要可以發心,必定盡力發心,若有結緣的機會,一定主動結緣」的積極態度,來迎接每一天。藉由一次又一次的發心與發願,更加體認到佛法真真實實是最光明、最清淨的正向力量,能將眾生充滿執著的妄想心與煩惱心,轉化為慈悲度眾的菩提心。

  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大慈悲與大智慧,創辦精舍讓弟子透過聽經聞法、福慧雙修,轉化煩惱心為積極正向的菩提心,以無比的感恩與法喜,迎接光明璀璨的菩提人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