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好心世界
文╱普平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允

 

  學佛約六年,體會到佛法是達觀的人生真理,更是一種有智慧的生活態度;它與生活息息相關,懂得善用,則日用中無時無刻離不開它。

  以前常想是否有種科技食品讓人永遠不餓,有種新藥讓人永不生病,有種學說能解決煩惱讓人永遠快樂。現在我終於找到了,那就是佛法,因為明白佛法的道理後,放下心中的妄想執著,讓我很快樂。

  初初學佛,藉由修福報希望人際關係良好、家庭美滿、事業順利、身體健康、事事如意,想把人生一切逆境轉化為順境;當然佛法確實能讓人隨心滿願。但佛法不只是如此,它開啟了我的智慧,讓我明白萬事萬物的真相,順境也好、逆境也罷,都是夢境。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放下對境界的分別與執著,心自然平靜、安詳,這才是真正的快樂,我想這就是「法喜充滿」。

  過去以為誦經、念佛、打坐、拜佛才是修行,現在知道,這是事上的加功用行,也是助道因緣。真正的修行是每天起床面對人生,觸境遇緣的每個當下,起心動念都能與佛法的真理相應。對外境沒有喜愛與排斥,不會產生種種情緒反應。在待人處事的當下,都能如法如理、事理圓融,才是真修行。雖然現在還沒有達到目標,但已經知道這條路必須堅持走下去。

  雖然知道佛法要落實在生活中,卻往往做不到,歸究其因是不常重慮緣真,以至於對佛法入理不深。二則無始劫來積習難改,習慣先想到自己,念頭太快來不及察覺,新的念頭又起。體會到被習氣牽引是一種習慣,覺性觀照也可以是一種習慣,藉由好的習慣改掉壞的習慣,修行沒有「撇步」,就是「熟處轉生,生處轉熟」。

  懺悔自己於學佛過程的幾個盲點。第一,修行不老實,怕吃苦勞累,別人看得見的做,看不見的不做;好逸惡勞卻常找藉口來合理化自己行為。第二,懂點佛理,就生大我慢而不自知。《圓覺經》云:「末世眾生希望成道無令求悟,唯益多聞增長我見;但當精勤降伏煩惱起大勇猛。」看到的都是別人的缺失,卻沒看到自己的錯誤。忘卻佛法是用來對治自己的心念,不是用來批評別人。祖師云:「但自懷中解垢衣,誰能向外誇精進。」應當只看自身過,不見他人錯。

  學佛後觀照自己的言行有一些改變。一則喜歡安靜獨處,不說是非。二則較能隨遇而安,了知真相,不再汲汲營營、巧取豪奪世間的榮華富貴,心較能安定知足。三則較謙卑,以前意氣風發,志得意滿,容易貢高我慢,現在知道一切都是因緣和合,是福報現前,因而帶著一份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,供養三寶。

  學佛就是要懂得觀照自己的念頭,落實四正勤──「已生善念令增長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惡念令滅除,未生惡念令不生」。善的念頭引發善的行為,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,即做即了,銷歸自性,回復自己的清淨本性,隨其心淨,則佛土淨。二六時中藉境練心,「能觀心者究竟解脫,不能觀者究竟沉淪」,是我學佛最深刻的體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