苦空無常
文╱普門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謹

 

  於求學階段曾參加佛學社,但當時對佛法並未深入學習。畢業後考試、上班、結婚、生子……,就這樣過著日子。逆境來時痛徹心扉,順境來時得意忘形、渾渾噩噩、迷迷糊糊,認為一切都是命定,人生也沒有特別的目標。

  退休後,在同事的引導下進入中台禪寺開始學佛,透過法師的佛法開示,了解佛性本具、因緣果報與世間無常的真理,也從學佛的過程中,透過觀心返照,看見了自己的習氣——凡事爭是非、得理不饒人,我執深重而結了不少惡緣。

  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:「佛法以人為根本,人以心為根本,心以覺悟為根本。」在精舍這幾年來,深深體會到老和尚廣設精舍的用心與悲心,如果沒有透過禪修班薰修佛法,也沒有精舍法師的諄諄教導,自己便沒有機會建立佛法正確的知見,更無法明白應當要以覺性來過生活。

  回想二○一三年二月,得知自己患病的當下,竟然沒有任何情緒波動,在醫院住了十三天,等待切片報告。期間社工人員來病房訪視,與我對談後告訴我,我的心理很健康不需要輔導。我想這應該是從二○一○年四月開始,到精舍薰修所練就的「功夫」,因為佛法讓我明白苦空無常的道理,所以障礙現前時,沒有任何瞋、怨,只有以平常心來面對。如果沒有學佛,一定無法保持這種心境,所以師父說:「有佛法就有辦法。」就看自己有沒有落實到日常生活中。

  以前覺得命運是註定的,學佛後了解,只要起心動念都是善念、不造惡業,廣修六度、廣積福慧資糧,福報增長,善緣自然而至,現世能趨吉避凶,做人做事就能圓滿如意,一切操之在己。學佛讓我有了努力的目標,因地上努力奉行佛法,遇事反省自己,不可再責怪他人,念念利他,發願難行能行、難忍能忍、難捨能捨,並盡心護持道場、廣度有情。

  非常感恩老和尚創建中台世界,這裡有正信的佛法、有捨家度眾的僧寶,是濁世中的燈塔,指引人心,這是老和尚的睿智慈悲及四眾弟子的和合發心,成就這片人間淨土。我以中台弟子為榮,期許自己能依教奉行、護法護教,並努力推廣禪修班,讓更多人能夠因為學佛而改變命運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