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光明路
文╱普光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梓

 

  自幼常覺得身體的狀況不及同齡,也常疑惑,為何他人總有紅潤的氣色和強健的體魄?同樣的操練,為何他人尚能以常態作息,而自己卻常有虛脫痠軟之苦?踏入職場,長年工作所累積的塵勞和壓力,色身更是苦於極大的不調和疲累感。但接觸佛法以後,多次從惟覺安公老和尚及見燈大和尚的開示中,體認到實踐佛法的重要性,也增益了對佛法的信心。

  無論是工作、生活、家庭和所有遭遇的一切,都是自己的業力所感,即使是小到一個細微的念頭,也造就了一個業感。因此,生活在相對的時間與空間下,唯有回歸絕對的無念心、無住心,站得住、站得長;更進一步以清淨心成就善行,種下良善的因,這才是修行唯一的一條路。反觀自身的病痛或多病,就是緣於過去所造的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,如今惡業果熟,唯有不斷淨化自心,斷除貪瞋癡煩惱、妄想與執著,達到身口意三業清淨,心清淨了,身體自然就會健康。

  「假使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,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」,由於過去的無知,依著自身的習氣,放縱心念奔馳而造作了多少惡業!善念與惡念夾雜、善業與惡業交織成自己的人生。此時才深刻體認到佛法所說:「欲知過去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未來果,今生作者是」,絲毫不假。與其心心念念著自身的苦痛,不如一心專注,努力在清淨心上站得住,站得長;只要時時覺察、覺照,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,修行一定可以有所成就。

  慶幸自己得以在人生遭逢重大改變前遇到佛法,掌握到改變人生的鑰匙,也學習照顧自己的身口意和細行,即使是一個再微細也不過的起心動念。透過佛法的薰習,讓我在驟變的職場壓力中得以調緩身心,找到喘息的出口;更在色身面臨不適時,找到努力的方向,以更清楚和堅定的信心面對未來的人生,相信定能步步踏實、步步光明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