耕耘自性福田
文╱普林精舍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怡

 

  「成功」對大眾來說是渴望的,榮耀的,其意義對每一個人不盡相同,可能是目標的達成、心願的實現,或專業上的成就。成功是自我的超越、突破,透過實踐力成就自我的改革。

  今日的成功,不是一蹴可幾,也非偶然垂手可得,看著他人成功光環,更要體會是結集多少次辛苦與失敗。每個人都喜歡成功帶來的光彩華耀,卻常忘了成功背後需要一步一步實踐執行;學習佛法需要每日精進,方能成就滴水穿石之功,如同佛陀金身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也是經過無數劫的努力與修行,方能成就光明圓滿智慧。佛陀是一位精進勇猛的實踐者,世人稱羨的皇室地位財寶都可放下,身體力行實修實證,不畏艱辛遇難,自我實踐成就正法,進而救濟一切,廣度眾生傳法四十九年。反之,若佛陀在城外見生、老、病、死苦後,回到城裡只是難過煩惱,而並未出家尋求真理與解脫,也不會有日後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悟道的因緣。

  中台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,從出家修行、弘宗演教到圓寂,三十餘年來不斷的推動僧眾、社會、學校教育。從草創靈泉寺,建立佛學院,舉辦精進禪七及海內外弘法講座,中台禪寺落成啟用,並創建普台國小、高中,推行佛法五化運動,設立中台世界博物館及全球108家海內外精舍,從一開始的獨居簡陋茅棚,至今日的千僧道場,正是為大眾現身說法,什麼是精進的實踐力。

  修行若不如理、如法的落實,平日聞法的體會便會如同曇花一現。課堂上教授法師的教誨及經中法要,就如同修行路上的標月之指,而自己便要勇敢前進,每日洗滌自心去除五欲之念,勤修五戒十善,以八正道檢視自己的言行造作,透過覺察、覺照自己身語意,在行持中體會修行的滋味,藉境練心,將人生的風光淨化為自身的光明境地。

  「沉思諦觀,剎那剎那,念念之間,不得停住」生命與時間在分分秒秒中流逝著,四大假合之身有壞滅的一刻,而自性卻是無窮無盡,因此每一個當下都是可以改進的契機,所謂的實踐應沒有休息的時刻;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修行學佛更要發長遠心,這一片自性的心田需要每日耕耘播種,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。透過文字般若契入實相般若,徹底轉化八識田中無量劫的習性種子,斷煩惱成就道業。三界如火宅,人生無常,昨日已非,今日不成,更待何時,一日不實踐,便流於放逸,應刻不容緩的努力以出離生死,依教奉行,日日精勤用功,念念相續不間斷,才能圓成無上菩提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