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步原來是向前
文╱普同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傳廓

 

  記得剛入精舍時,初聞佛法總是充滿了好奇與喜悅,上禪修課也為自己帶來很大的成長與收穫。隨著時間的流轉,慢慢從初級班、中級班、高級禪修班到研經班,漸漸深入佛法堂奧,也成為了別人口中的「老學員」、「老居士」。

  在住持法師的鼓勵下,重新回到初級禪修班領執事,課堂中常會聆聽到過去非常受用的道理或公案,卻發現最初的那份法喜已不存在了;不禁開始懷疑,是自己退步了呢?還是自認為這些道理已經都懂了?

  陷入迷惑的十字路口之際,在師父小參的提醒叮嚀中,自己不斷地思惟反省,終於慢慢發現一個問題是自己一直以來都沒有察覺到的——「不是聽過幾次的問題,而是自己有沒有真正用心重慮緣真」。在《教觀綱宗》裡面講「重慮緣真」,又稱為淨慮。淨慮就是思,專門思惟清淨的道理、佛法的真理,一遍、兩遍、三遍,乃至於十遍、百遍,不斷地思惟這個道理,就是重慮緣真。

  在釐清這障礙自己繼續成長的重要關卡後,也幫助自己覺察到,究竟自己是用什麼樣的心念在聽法?是清淨的覺性,或是失去覺性的散慢心,所謂「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」,如何真正善解如來真實義?要發起什麼樣的心來領納佛法?不能再用過去的心念,只是表面「耳聞」、「聽過了」,隨妄念流轉的心來學習佛法,而是要用恭敬心來求法。古德云:「欲得佛法利益,須向恭敬中求。」至誠恭敬的清淨心才能與清淨的佛法相應;重慮緣真的心,才能納受如來真實義,深入經藏智慧如海,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,才能獲得真正的法益。

  回到日用中,更能細心觀察到,隨著參與精舍禪修課程一段時間後,自己從一開始的新學員到成為資深學員,乃至於人人口中的老學員、老學員長,不禁反問自己:「老學員長」在領執事、修福報過程中,是否容易陷入因為熟悉而變得更自以為是,深陷我執當中而不自知,無法善觀每次緣起的差別相,在發心當中又產生新的瓶頸?「老學員長」應該要更細心觀察,了達緣起,不能得少為足,停滯不前。

  試問自己用何種心念在修福報?領執事應當是要成就大眾的道業,行利他的菩薩行,「以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修一切善,不執著一切善。檢討在「我相」當中是否落入了「我慢」?因為「我知道、我懂了、我會了……」,或認為別人不懂,而更起慢心,無形中產生了執著與障礙。所以不應該以「老學員長」的身分自居而起慢心,應該以清淨心來護持三寶、護持道場,「老學員長」只是在實務上比別人有更豐富的經驗,內心當中應該更謙卑。

  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內心謙下是功,外行於禮是德。」欲修真功德,首當去除慢心來發心領執事、修一切善,進一步更要有省察的功夫,時時在心地上用功;動中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,而不落入我執與慢心卻不自覺。禪宗祖師說:「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,六根清淨方為道,原來退步是向前。」回頭想想過去聽經聞法及發心領執事的過程中,總是夾雜著太多的妄念,應該要回歸本具的清淨心,才能夠成就道業。

 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慈悲創建道場、廣設精舍及開設禪修課程、舉辦禪七等弘法利生的活動,讓自己有機會在禪修課的薰習中獲得法益,開啟本具的覺性,一次次破除煩惱與執著。另一方面,發心領執事參與推廣禪修,更得以讓自己在紅塵中,學習發起利他的慈悲願心,幫助更多學員登上大法船,逐步邁向離苦得樂之路。感恩老和尚的智慧與慈悲,建立精舍弘揚心地法門,讓弟子們可以安穩地一步一步邁向菩提大道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