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安即是家
文╱普頓精舍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意

 

  二十年前的夜晚電話突然響起,買了機票回到台灣奔喪,猶記當時奶奶的萬般不捨,只求佛菩薩讓爺爺安詳地離開,全家人都吃素四十九天,我也聽話照做。十年前,父親得了阿茲海默症,孝順的姊姊早已潛心向佛,當時知道誦經可以消業,希望父親的病能轉好,於是我參加皈依及誦經回向,也在七月孝道月中吃素報恩行孝道,但卻不知其典故,更不明白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」真正的道理,心始終不斷向外攀緣、向外追求,求不得反而更苦。

  幾年過去後,卻覺得學佛只是求心安而不再精進,但這幾年的薰修,也種下了菩提種子,讓我有得以親近正法道場的因緣。二年前因為同事的介紹,參加了普頓精舍初級禪修班,雖然工作忙碌而未能全勤結業,但很感恩生命中總有很多護念我的人,不斷鼓勵我一定要去聽經聞法。

  上禪修班後,了解過去只是皈依、受戒、念佛,離真正的學佛還有很大一段距離。過去認為五子登科圓滿人生就不枉此生,每天就是追追追,不斷地追求名校、名牌、名車、名房、名聲……,追求過度而迷失自我,同時也失去了陪伴父親仍然健康、還有記憶的那一段日子。從小到大都很愛哭的我,總害怕失去、害怕孤獨,不明白世間萬事萬物都是無常幻化、稍縱即逝,没有什麼是自己可以永遠擁有的,愈是想緊緊抓住,愈會失去,恐懼就一直存在。以前我執很重,希望凡事都要順心如意,卻不知道這種想法,卻是讓自己再次陷入痛苦的原因。我們就是活在這種顛倒、作繭自縛的大夢中,才會煩惱不斷,遇到苦的境界就起瞋心,因瞋怒而讓小苦變中苦,若不懂得轉念剎車,中苦就變大苦,於是在大苦中以小苦為樂,輪迴不已。

  聽經聞法建立的正知見,經過不斷地練習覺察、覺觀、覺照,終於讓我明瞭慈悲心的重要,明白眾生皆具佛性,過去因迷而認妄為真,一切都是自導自演,真正是如《楞嚴經》所講:「眾生迷本聞,循聲故流轉。」有此醒悟,才能讓活在追求財色名利的我,找到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,其實就是這一念心,這一念心的安住讓我真正回家了,這個家是永遠的避風港。

  回顧三十二期禪修班招生通啟上寫著:「回家的路——找回生命真實意義與價值」,我想這就是所謂的「心安即是家」。現在的我,心不再向外追求,也不再害怕恐懼,過去就是因為不了解真正的自己,所以不斷地自尋煩惱,現在學習認識自己的心,慢慢培養降伏煩惱、調御自心的作主能力,相信「一切唯心造」。透過平日的出坡、誦經、持咒、拜懺,讓生活過得充實,身安心也安,把握每一分每一秒,祈願生生世世的長輩、平輩、晚輩,乃至十方法界一切眾生,皆與佛法結緣,業障消除、增福增慧,發菩提心。

  「解結解結解冤結,解了多生冤和業,洗心滌慮發虔誠,今對佛前求解結。」聽到〈解冤偈〉,深刻體會到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。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及師父們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喚醒我的生命。發願生生世世做佛菩薩及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弟子,繼續發精進心、長遠心。走在覺悟有情的路上,除了時時發願為眾生拔苦與樂外,面對困難時不忘提醒自己,菩薩行就是通往成佛之道的資糧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