危機中遇到最美的轉機
文╱普台精舍研經班學員 法願

 

  回首自己的人生,最為寶貴的黃金二十年著力於家庭,為了圓滿家庭責任,每天忙得不可開交,如同陀螺打轉似的操持家務、照顧子女。現在孩子長大了,同修即將退休,理當享享清福的我,此時此刻,腦海中竟然浮現「中年男人退休危機」斗大的煩惱。由於身旁的好友不乏面臨同修退休後,諸如,健康亮起紅燈、投資不當的慘賠下場、夫妻貌合神離甚至離異等問題,因此,當同修退休之際,深恐這些困擾一一來敲門,即使口中不說,心中始終提心吊膽地過日子。

  因緣際會之下,同修為了學習靜坐,報名參加精舍的初級禪修班。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中,隨著同修一起到精舍參與藥師經共修法會。眼前所見到的莊嚴道場,耳際傳來維那、悅眾法師詳和的梵唄音聲,讓我暫時拋下煩惱,完全專注於誦讀《藥師經》。參與幾次共修法會後,心中的無明煩惱與提心吊膽的心情逐漸消失。

  某日藥師經共修法會後,剛好也是同修上初級禪修班的日子,在師父、師兄的親切介紹與熱情引導之下,旁聽了人生第一堂初級禪修班。當時由於貢高我慢之心仍重,記得上完課的感覺是──這些上課內容不都是生活上最基本的道理嗎?然而繼續聽了二、三堂課之後,才知道自己當初的「自以為是」真是「無知」啊!原來佛法中基本的道理,就是蘊藏在生活裡的大智慧。

  「危機就是轉機」!年過半百,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,究竟該如何抉擇呢?自己選擇了跟同修一起親近佛法,走向光明的菩提大道。如今已經是研經班,隨著參與精舍的各種活動,從中也學到許多待人處事的智慧,對於自己處理生活中的人、事、物等問題有莫大幫助,慢慢地可以用第三人的角度,客觀地看待周遭發生的一切人事物,不因深陷其中而生瞋恨、苦惱。即便有時因定力、智慧不足,不慎瞋火燃起之時,事過境遷也懂得自我反省,提醒自己下不為例。

  現在,每逢上禪修班的日子,心中充滿著歡喜,課程中,除了教授法師生動有趣的教導,可以吸收佛法的智慧之外,又可以聽到班上師兄分享生活化的學佛經驗。下了課,回到家中,還可以與孩子們分享,親子之間的互動中多了「佛言佛語」,家裡的氣氛也變得比以往更和諧。上禪修班,薰修佛法,真的有令人不可思議的清涼體悟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