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廚房
文╱美國普德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黠

 

  自己一直沒有在廚藝下功夫,沒想到來精舍上禪修班,卻誤打誤撞地進了大寮組發心。剛開始心中百般的不情願,做起菜來,臉上都沒笑容。隨著佛法的薰修,忽然想通了「不就是煮飯嗎?」活在當下,一念到底,念頭起來就如同打坐中妄念生起,不要理它,把念頭安住在當前做菜的這念心。慢慢的,心中的妄想稀薄了,慢心減少了,更能以歡喜心來做菜,齋飯也有了「歡喜」的滋味。

  沒想到隨著廚藝突飛猛進,同修及兩個兒子都在短時間內改吃素食,也因為吃素,全家對護生、環保多了一分關心,無形中也培養出慈悲心與更高的自律能力。在精舍發心,表面上看起來是利益他人,實際上自己卻是最大的受益者。

  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。深深體會到在大寮發心是與人廣結善緣最直接的方式之一。修行的過程中,每個人都需要助緣及福德資糧,而一天提供三餐的大寮,有更多的機會與大眾締結清淨法緣。光是大寮義工就來自四面八方、社會不同階層,而大寮的快速節奏及高度分工,很快地就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。

  初初開始,會選擇性地與自己認為契合的師兄共事,直到師父在禪修班不斷地提醒:「跟所有的人結善緣,去發掘每個人的長處,而不是去放大他們的缺點,沒有人是完美的」,依教奉行之後,發覺人人都是菩薩,都有值得學習之處,從個人的拿手菜、生活經驗及修行心得的分享,每個師兄都成為自己的善知識。

  精舍的香積團隊基於廣結善緣的理念,持續成長,彼此相互包容合作,私底下,師兄們都稱呼大寮為「快樂廚房」,大寮的活力與歡樂氣氛,吸引更多新的學員加入團隊,大眾一起修福修慧、廣結善緣;各種法會更是落實禪修課程所教導的「靜中養成,動中磨鍊」的修行試煉場。

  轉眼間在大寮發心已經邁向第九年了,感恩默默付出的大寮菩薩,總是不落人後的護持道場、供養三寶,更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廣設精舍,才有機會與這群幕後的大寮菩薩共同修福修慧、磨去習氣,廣結善緣,擴大心量。期許禪修班的師兄們,都能一起加入義工菩薩的行列,落實「福德、教理、禪定」三環一體的修行,在成佛大道上步步踏實,步步光明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