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信的佛法
文╱普親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圓

 

  從出生的那一刻起,人生便開始面對許多未知數與不確定性,從色身的好壞、相貌的美醜、家境的貧富,乃至於壽命的長短,似乎都是自己無法掌控的。我們不斷努力追求更好的未來,以成功的經驗累積來建立對自己的信心。然而,有時很努力卻得到不如預期的結果;較為豁達的人或許歸諸於命運的安排,反之,則在自怨自艾的情緒迴圈中打轉,難以釋懷。

  民國九十年,因為上班的公司就在精舍的斜對面,當時因為想學習靜坐而參加禪修班,希望藉以改善體力、提升專注力。來到精舍之前,很少有機會參與道場大型的活動,對佛法的接觸也僅止於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、〈藥師咒〉及基本的因果概念而已。但是參加普親精舍初級、中級禪修班課程以後,逐漸了解緣起性空、本具佛性及三世因果等佛法正確的知見,也明白了世間上所有的事情,都不是單因單緣所產生,因此對以前想不通的事情,開始慢慢能夠理解,也對佛法開始產生了一些信心。

  在師父的循循善誘下,依據「三環一體——教理、福德、禪定」三大方向落實佛法,也試著在靜坐時,用師父們指導的數息觀、慈悲觀、中道實相觀等法門用功,同時透過參加種種法會和活動,修福修慧來轉化煩惱,於是很多事情變得順利許多,然而此時,對佛法的信心仍停留在善法的積累,卻發現有一定的限度。但也體會到一切生滅無常,例如好的境界一過,不好境界也隨即出現。

  日常生活中總會遇到什麼辦法都用不上的時候,怎麼辦呢?透過佛法的薰修,慢慢學會欣然接受一切,愈是艱難的境界、愈是繁瑣的事情,愈要讓心定下來,而當心定下來的時候,因緣自然就會慢慢轉化,原本的困難和逆境,在不知不覺中也就逐漸消失了,不去追求,反而能讓一切自然順遂,正所謂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,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」。

  南臺守安禪師云:「南臺靜坐一爐香,終日凝然萬慮亡,不是息心除妄想,都緣無事可思量。」因為明瞭緣起性空的道理,面對境界,只要按照師父所教導空性和覺性的知見去練習,習氣煩惱漸漸減少,很自然就接受了眼前的因緣,隨著每個當下的因緣來發心,該上課就上課,該出坡就出坡,每次做完就歸零,佛法就是這樣如實地運用於日用中。

  煩惱即菩提,對佛法的信心在每次境界的磨鍊中逐漸加深,唯有相信靈知靈覺的這念心本自清淨,如是體悟自性,才能讓人生更踏實,絕不虛度。隨著對佛法的正信更加堅定,更能實踐佛法,自己改變了,周遭的人事物也隨之改變,不需要汲汲營營追求外在的名利與權勢,有佛法就有辦法。修行是人生唯一的一條菩提路,更是充滿信心的光明大道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