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生活化
文╱普豐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際

 

  成功,是迷人的語詞,許多人都嚮往追求;失敗,卻是令人恐懼的字眼,許多人都拒之千里。然而成功往往是從失敗的經驗中累積而來,佛法講:「沒有天生的釋迦,自然的彌勒」,修行學佛亦是如此。修行成功與否,只要跟隨佛陀的腳步,透過實踐佛法,修正自己錯誤的身口意三業,就會是成就佛道最棒的方法。

  「最有希望的成功者,並不是才幹出眾的人,而是那些最善於利用每一時機,去發掘開拓的人。」感恩母親鼓勵我參加禪修班,開啟了我接觸佛法最好的時機,由此展開了我的修行之路。

  這幾年在師父和學長們的護念下,讓傳際有因緣在精舍發心,不論是福德、教理、禪定各方面,都有學習的機會。初初修行時,佛法的道理、佛門的規矩都不懂。心想,不懂沒關係,聽著師父的話去做一定沒錯。師父常說:「傳際可以來發心……」,舉凡心燈、美工、隊輔、組長等,藉境練心,學習在發心的因緣中,將佛法運用出來。剛開始學佛的幾年,雖然是懵懵懂懂,但從師父身上學到很多,師父們總是以身作則,透過實踐佛法和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教導,帶領大眾居士,落實佛法。

  修行路上,以佛法的正知見來修正自己的錯誤,當中尤其以「中台四箴行」——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,受用最大。無論在精舍、職場或家庭裡,實際以四箴行面對任何事情,無形中就種下了善的因。例如:當心中對長輩生起了不敬心,想到「對上以敬」,提醒自己要忍耐,不能對長輩生氣。對晚輩不耐煩時,就想到「對下以慈」,必須對他們耐心的教導。做事想偷懶時,想到「對事以真」,雖然是芝麻綠豆的小事也不能馬虎……。如此踏實地將四箴行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上,很多事情都可以很順利地進行,人緣也變好了,更重要的是,以覺心觀照來落實佛法生活化,不僅讓自己變好,也可讓他人感受佛法的好處,真是一舉數得!

  現在終於明白,師父所說:「這麼年輕就可以來學佛,真的很有福報」的意義。自己很有福報可以在中台正法道場修行學佛,發願讓更多人也可以認識佛法,不再向外追求世間的成功與失敗,而是真真實實在心地上用功,踏上修行的菩提大道;希望佛法對自己的受用,能夠與大眾分享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