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修體驗
文╱普圓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宏

 

  還記得幾年前,透過工作上夥伴的邀約,來到了普圓精舍,參加初級禪修班課程。從此之後與工作夥伴,有了新的關係,相互稱呼「師兄」,開始啓發「覺」的課程,從初級禪修班,一路到上到高級禪修班。在這段期間裡,從什麼是「佛」?什麼是佛學、佛法?學佛要做什麼?慢慢有了新的認識。並以三環一體「福德、教理、禪定」為依循,漸漸覺得人生愈來愈光明、更有希望!

  把握每次上課因緣,除了讓身心淨化的靜坐外,師父課堂上的開示,運用許多公案講解,將佛法義理變得容易理解。參加精舍的法會或擔任機動組義工,總是法喜充滿,得到的總是比付出的多,從中也學習成長許多。回山福慧出坡、參加法會,聽聞大善知識開示,更是大福報!參訪祖庭靈泉寺,經歷到平常生活裡,從未有過的經驗。在這種種學習中體會到,如果人人都能在「覺」的教育中,發心用功與精進,必定能夠從佛法的真理中,得到心性的提升,社會也會減少許多暴戾之氣,少了更多不適當的言語之詞。禪修,真正是自我提升「心」的開始。

  「生處轉熟,熟處轉生」,需要一番的精進與堅持。開始學會靜坐後才發現,要能收攝六根,原來是這麼地不容易。原來以前的自己,心是無法安住的,任何時間中,總會想辦法依靠著某些外在事物,如滑手機、看網頁、玩遊戲……。起瞋心、造口業,每每在開車時,就理所當然地流露出來。反省檢討,唯有不斷地透過覺察、覺照,迴互用功,修行才能有所成就。

  師父常常說,人人皆有佛性,每個人都有一顆獨一無二、最尊最貴的自性摩尼寶珠,只是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,讓寶珠蒙塵,自心的清淨光明因此被障蔽了。但只要有因緣,透過禪修與聽經聞法,就能讓寶珠再放光,做自己心的主人。道理知道了,還需要更加精進用功與學習,才能讓寶珠真正放光動地。期許自己持續努力,讓更多有緣的人,有機會參與中台世界,一起皈依三寶,一起找回自己清淨光明的「心」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