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怕念起 只怕覺遲
文╱普眼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明

 

  「大夢幾時醒,幸遇明師,慧炬頓驅長夜暗;覺來當下是,不從外得,衣珠原屬自家珍」。十多年前,為了探究人生的意義及眾生為何顛倒,而開始到普眼精舍學習禪修。幸遇大善知識,以智慧光照破眾生的癡暗,了知眾生皆有本具的清淨覺性,可以解脫生死煩惱。才了解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我們就是在做夢的眾生!不明真理,才生生世世這樣隨業流轉。

  禪修課中,聽到周利槃特伽掃地的公案,由於他過去的吝法所以感得這一世的愚迷,因為佛陀能善觀因緣,因材施教,指導正確的修行方法,才能藉著掃除外面的塵垢,掃除心中的塵垢而開悟。佛經講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」,一般人雖然知道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」的道理,卻要看到瓜果成熟才願意相信,而不能踏實地在因上努力;菩薩則時時在因地下功夫,修種種善法,成就種種功德。這也讓我體會到知因識果的重要。

  從小就被認為是乖乖牌,循規蹈矩,現在才知道還有很多觀念還是不正確。禪修之後,改變了許多想法,建立起正確的知見。深刻體會到心很粗,法很細,心的作用非常微妙。過去看到蚊蟻不知憐愍,現在便了解眾生平等,自然而然生起慈悲心,為牠們三皈依,希望來世不要再墮傍生,有因緣也能學佛。同時體會「天地與我同根,萬物與我一體」的道理,與人相處時起慈悲心、同理心,處處為別人著想,即是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的菩薩行。

  超急性又追求完美的我,一件事情若沒有處理好,絕不罷手,現在也調整了許多。譬如與人相約的時間剛好與回山的日期衝突,眼看著日子將近,心中耐心等候,不再急躁,靜觀其變,船到橋頭自然直,於是迎刃而解。處理每一件事情的當下,都是在練習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,轉化煩惱才是當務之急。

  再次看了《金剛經》科判,對於其中的義理,信解行證的方法,佛陀已開示得非常清楚。這只僅於理上的領悟,事上仍須漸修,透過長時間不斷地練習,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,希望能在二六時中,覺性時刻現前。世人長迷,終日勞碌奔波,自己非常有福報,搭上從心啟航的中台福慧號法船,在善知識的指導下,滿船空載月明歸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