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路上
文/普宜精舍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化

 

  高中時,跟隨母親踏入精舍學佛,因為課業繁重,不能經常到精舍用功,禪修班也無法全勤,只能利用假日到精舍聽經聞法。經過一段時間的薰修後,告訴自己一定要把握因緣,不讓自己再錯過任何學佛的機會。即便是學測前,不管多忙、多累,參加了精舍的共修法會,便能夠將一天的疲憊拋除,心中變得很踏實!

  大學時,得知學校附近有一間中台禪寺的精舍分院,更是雀躍不已,心想終於有時間可以好好修行,馬上報名了禪修班。無論下雨、不管多冷,告訴自己不能因為這樣就阻擋了自己學佛之路,也給了自己一個目標,提醒自己每週都不能缺席,就這樣一期一期順利結業。然而,修行路上,禪修班不是上一次就能夠了解全部,而是要一直不間斷地重複薰修,讓自己更充實。

  大學期間參加了學校的佛學社,也曾擔任社長,當時個性害羞內向的我,不敢在很多人面前拿起麥克風講話,但是給自己一個學習承擔的機會,希望成為一個更不一樣的自己,從領眾中一一突破障礙。過程中成長許多,從不敢在大家面前說話到勇敢說出許多話,也從各個社員身上學到不少,發現原來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,而是取決於自己是否勇於承擔。

  透過到精舍出坡,學會細行,同時也學到很多平常不會注意到的事情,例如:如何在打掃時掃具不會發出很大的聲響?養成用心專注的好習慣,回到家中掃地,就會更注意觀照自己的身行。

  學佛之後,個性倔強的我,在性格上也改變了,從前會和父母頂嘴,覺得自己沒有錯,但是學佛後,做錯事了會先檢討反省,怎麼可以忤逆自己的父母?如此慢慢地改變自己,不再繼續犯錯,因為父母是這輩子最大的恩人,母親懷胎十月和教養我們的辛苦,必定要好好孝養他們。學佛的小孩不會變壞,會變得更有智慧,是我一路走來深刻的體會。

  中台四箴行——「對上以敬、對下以慈、對人以和、對事以真」成為我待人處事的座右銘。常常想到老和尚曾說:「一切眾生都有生命,我們會愛護自己的生命,也要尊重眾生的生命。」於是生起慈悲心發心吃素,這也是我在向佛學習。

  所謂「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,踏上學佛之路,修行要靠自己去領悟,任何人都沒有辦法幫忙。感恩老和尚創立精舍,讓弟子時時都能遇到善知識提點自己,即時走回正道,這是最大的福報。修行之路雖然要自己走,但是有精舍法師的帶領,又有師兄弟們相互護持;學佛路上,其實我們並不孤單。期許自己修行更上層樓,發菩提心,永不退轉!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