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台朝聖之旅
文/澳洲寶林禪寺初級禪修班學員 法益

 

  二○一六是中台禪寺開山二十五週年、落成十五週年及中台世界博物館落成大吉的紀念之年,也是我首次朝聖。以前,只從照片中看見宏偉壯觀的建築群。而親自走進中台禪寺,看到的是一個個偉大的願心。每一個空間的布置及園林造景,無不體現著「對事以真」的用心。兩座博物館把藝術表現得淋漓盡致,運用藝術,栩栩如生地講述了佛教化世的歷程。希望自己生生世世不忘,永遠跟隨著老和尚修行。

  今天呈現的偉大成果,來自於所有信眾對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尊敬,更是將老和尚的教育理念貫徹到底的一個體現。可見人心的力量,想要精緻,就可以精緻;想要宏偉,就成就宏偉,活生生的境隨心生。在老和尚指導的正確方向下,佛法讓人們才活出人生真諦,創造出殊勝弘法緣起。

  第一天到達中台禪寺就聽到住持見燈大和尚的開示,我感到相當幸運和美好。記得大和尚說,在因上時時刻刻反省檢討,是否與佛的知見相一致。因上廣修福慧、端正知見、清淨三業、自利利他、契悟涅槃,一路走來有沒有改變,自己最清楚!真的是如此。所以在以後的日子裡,我們要:一,發心守護道場。二,將禪修所學運用在自己的本分事業上,深化修行。三,堅持聽經聞法,端正知見,才能夠覺悟,還要爭取參加禪七,明心見性。四,落實弘法,把禪修分享給身邊的人。

  朝聖期間,有幸在中台禪寺出坡,如此大的道場,幾萬人同時活動,要準備幾萬人的飯菜,然而所有的人,所有的事,都安排得有條不紊。每一個細節提前設想到,確保讓所有人有最舒適的體驗。證明每個人都發揮了自覺的能力,才能整齊劃一,如此再大的陣容也不會亂。

  由於時間緊迫,我只參觀了普台國小。一見就愛上了,不是因為它大或漂亮,而是喜愛老和尚的創辦理念。校訓是「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」四箴行,給學生奠定了正知見的基礎。加上教學內容中的禪修靜心課程、誦經,國學課程和中華武術的配合薰修,相信從普台畢業的學生,必定擁有堅實的道德底蘊,面對人生中的種種選擇,能夠有智慧地選擇「正」、選擇「善」,而自利利他。另外,英日法西四國外語教學、國際化的生活學習配套設施、專業的自然科學設備、豐富的體育訓練場館和多國風味營養素食,普台成為了我心目中「全球最理想的學校」。四眾弟子齊心協力,成就一個走在時代前端的完善學校,給了時代的新生力量,真是功德無量!我從心底讚歎、景仰老和尚的悲心宏願,希望這善的種子遍地花開,光耀全球。

  我們先後拜訪了幾家中台禪寺遍於台灣的各精舍分院。每到一處受到熱情款待,我衷心的感恩,每家精舍都是中台禪寺的縮影,大家認真貫徹了老和尚的教導。

  拜鐘、朝山、三皈五戒、藥師報恩法會和盂蘭盆法會太殊勝了,每年朝聖只目睹一次怎麼夠!護法會頒證大典上,年輕的學生表演中國武術——功夫扇,令我印象深刻。他們喊的口號:「會長會長發大心……發心!超級發心!」一直迴響在我耳邊,我超級佩服來自各地的會長,沒有他們的護法護教,也沒有我們今天能看到的中台世界。每位會長雖經歷不同,卻從很早就生起相同的菩提大願,真是菩薩!

  「中台一支香」活動我也很喜歡,希望我福報具足能夠回到中台山參加禪七。住持法師帶領我們巡禮中台、中台世界博物館及木雕分館,講解著集各界精工巧匠的手藝和心意於一體的不朽作品,我非常開心。望著那些端嚴微笑的佛像,彷彿進入了清淨安定的世界……,我流連忘返!下午繼續欣賞博物館內令人驚歎的碑林廣場!一天半的參觀結束後,我仍然依依不捨。

  現在我回到了寶林禪寺,期許自己要好好用功,因為道業是自己的。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