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感恩而護持
文/普彰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傳雯

 

  以「我執」出發,註定是「心苦」的一生。從小時候「我的玩具」到長大後「我的房子、車子」,從「我的想法」到「我的作為」,因為「我」而嚐盡了苦頭。當失去我的所有時,當外境不如我所想時,當所為不盡如意時,是「我」讓自己陷入痛苦深淵,而非外境或他人。當面對生命中的這些困境與煩惱時,感恩能夠走入中台世界,得遇三寶明燈,照亮人生。

  佛法,源自於三千多年前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。悉達多太子在遊歷四城門,親見世間老病死苦時,對於「苦」的疑問萌芽了,面對色身終歸敗壞所帶來的身心之苦,太子開始思惟離苦得樂的方法。最後得遇天人化身的清淨比丘,啟發了太子過去的願心,體悟到修行才是解脫之道。於是夜出城門,邁向成佛之路。

  佛法,傳承自印度與中土的歷代祖師,祖祖相傳的是諸佛心印、人人本具的清淨心,三千多年的傳承,來自每個時代的大無畏行者,「將此身心奉塵剎」的願心;佛法的傳播,來自四眾弟子護法護教不遺餘力的結果。

  中台世界,緣自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力。從初創靈泉寺到興建中台禪寺,同時籌辦普台學校及中台世界博物館,秉持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的願心,成就今日中台世界之願行。弘一大師曾說「生逢末法,去聖時遙」,但在中台世界裡,卻仍具足著「住持三寶」光明,令末法眾生得以依怙。

  佇立在中台世界博物館館藏的古佛前,是佛陀於菩提伽耶的菩提樹下成道,是佛陀於鹿野苑初轉法輪,是佛陀於拘尸那羅示現涅槃……,無言當中說盡了佛陀一生的身教言傳。心,穿越了時空,彷彿聽到了佛陀在舍衛國開演《金剛經》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;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

   面對無常的考驗,幸而有三寶為依靠。一次,當自己坐在手術門外,焦躁不安等待著母親的消息時,此刻手機響起,法師關切的話語,讓原本徬徨無助的我,心安定了。真的很感恩因學佛而走入中台世界,因走入中台世界而得到佛法的真實受用。

  為感恩啟程護持,願繼續跟隨著諸善知識寫著未來的佛教史。在中台世界裡,每位行者都將與自己相逢於中道實相的靈台。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