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住正念 善待人生
文/香港普廣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覺

 

  想擁有快樂的人生、和諧的家庭及富足的社會,就要學會不抱怨;所謂「人生難得,佛法難聞」,善待人生,就必須提起正念,積極面對外境的挑戰,並常懷感恩之心。

  傳覺從小隨家人接觸宗教,並投注了半生的時間學習修行,但卻不得其要。直到幾年前接觸普廣精舍,開始上禪修班聆聽法師開示,才知道過去是不明因果、自以為是,回顧幾十年的修行方式,只可稱得上在修修福報及茹素而已,如今明白了佛法要透過聞思修才能深入生活當中,現在,才真正踏上了修行之路。

  經過一段時間,透過每週固定的禪修課程,以及參加中台禪寺精進禪七,從善知識的開示中,逐漸扭轉過去知見上的偏差,也開始瞭解什麼是「一切唯心造」。以往在職場上,經常遇到一些埋怨公司、家人及心常存怨氣的同事,天天都苦著一張臉,始終不滿於外境及人事物,每天活在怨恨裡。而自己則是遇到意見相左之事,就向人訴說自己的委曲及他人的不是之處,也是會不開心。但學佛後開始懂得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,明白不論是對或錯,都只是因緣和合,並不是有一個真的對與錯,所以學會隨緣與放下,最不可思議是,自己改變了,身旁的的人就變得不一樣了,整個人際關係和諧了,由此體悟到善念的重要,所以便將師父的教導銘記於心,提醒自己要時時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,於日常行住坐臥中,時時保持正念,持續用功。

  經云:「不起凡夫污染心,即是無上菩提道」,禪修幫助我們找回這一念清淨心,心存正念,看這個世界都會變得豁達,清淨心現前,人生就會自在。師父常教導我們要修福、修定、修慧,用佛法對治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煩惱,讓身口意三業清淨,讓覺性時時刻刻現前,這些就足以讓我們一生學習受用。傳覺發願在修行的路上發勇猛心、長遠心、廣大菩提心,並與眾生廣結善緣,為生生世世種下菩提種子,如此修行才不枉此生。





單元首頁